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被拿走不还书巢空了 宿迁读书看报将升级为实名制
2018-01-19 15: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讯 闲暇时光,在街头捧上一本自己心爱的书籍,细细读来,也不失为一件妙事!可就在最近,有市民反映说,原先在宿迁市区街头随处可见的“书巢”,里面的书籍如今却不见了踪影。那么,这些图书到底去哪儿了呢?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市政府广场旁的一处书巢,只见一个形状可爱、精致美观的咖啡色读书漂流亭站立在地上,可里面却空空如也。周围的市民告诉记者,这里面已经好长一段时间没有图书了,偶尔只会出现零零散散的几本书。

  “后来(书)确实没有了,我不知道是不是有关部门给收回去了,还是被市民给拿走了。”市民原女士说道。

  途经此处的市民李女士说,自己以前路过这儿,看到“书巢”里的书品种齐全、数量很多,遇到自己喜欢的就会停下来阅读一会,可如今连一本都没有了,这让她感到有些失落。

  随后,记者又来到广场的另一处漂流书亭,书亭边还有一个长椅,供市民坐在此处阅读。据市民张先生回忆,书巢刚刚建立的时候,有不少市民坐在 此处看书,现在都是空空如也。

  那这些好好的免费图书怎么会没有了呢?我们也找到了市图书馆了解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如今书巢变成“空巢”,最主要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市民对于共享书巢的认知不到位,在阅读时随意携带图书以及刻意不归还所致。

  记者了解到,书巢在设立之初规定,书巢内的书是免费阅读的还可以带走,但要采取以书换书的形式,借走的书也要在一个月内归还,形成一个循环分享的过程,从如今的“空巢”情况来看,显然不少人已经忘记了这份初衷。

  为了让大家有书可读,书巢不空巢,市图书馆最近也作出了相应的完善措施,对所有书巢的门禁系统进行升级,只有扫码之后才能开门借书,并且要实名制。

  升级改造后,借出的书仍然可以带走,但逾期不还的话,就不可以再借,也将会被列入黑名单。宿迁市图书馆馆长马志春介绍,此次升级改造,不仅 把书巢由传统的纸质阅读,推向数字化阅读,还把实体图书流通点变成了数字图书流通点,让读书变得智能化,成为一个全民共享的阅读设施。

  据了解,新投放的书籍将涉及小说、散文、诗歌等各类书种,此外,还将投放很多对百姓实用的书籍,如少儿教育、养生保健类的书。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