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民房失火 民警冲入屋内拎出气瓶背出老人
2018-01-19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9日讯 “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如果不是你们及时赶来扑灭大火,还冒着生命危险冲进火海,俺家公公早就没命了。”1月18日下午,家住宿迁宿豫区侍岭镇大墩村八组的许宗芹,拉着宿豫公安分局侍岭派出所副所长刘江的手说道。原来当日早上,她公公徐永江居住的民房突发大火,民警及时赶来施救,不仅从大火中提出液化气瓶,还将被困屋内的耄耋老人平安救出。

  “今天上午8点多钟,我送孩子上学后回家看到,公公住的老房子着火了。当时我吓坏了,想冲进去救人,可热浪逼得我根本无法靠近。我就趴在窗口往里看,见床上没人,我以为老人不在屋内,这才稍微松了口气。”回忆起上午的一幕,许宗芹仍心有余悸。

  最早发现火情的邻居徐永学告诉记者,当日上午8时许,他刚好经过,发现徐永江居住的老房子着火了,而且火势越来越大,迅速蔓延开来,赶紧大声呼救。“大火先是从最东面一间起来的,没有几分钟就蔓延到中间堂屋。火苗跳跃,浓烟滚滚,很吓人。”徐永学介绍,邻居们闻讯赶来,可根本无法靠近施救,只能拨打报警电话,希望民警尽快赶来。

  正当村民心急如焚不知所措之际,侍岭派出所副所长刘江与同事驾驶消防车赶到了现场。他们迅速打开高压水枪灭火。获知室内有液化气瓶,刘江没有丝毫犹豫,冲进室内搜寻一番后果断提出了这个“定时炸弹”。在救火的同时,刘江大声呼叫,但室内没有人回应。此时来龙派出所民警驾驶的消防车也赶来支援,大火终于被控制住。此时村邻告知,有一位80多岁老人很可能还被困在室内。刘江顾不上屋顶纷纷掉落的瓦砾再次冲进西间房搜寻,最终发现老人躲在墙角桌子下。在同事帮助下,刘江背起老人,将其平安救出,随即老人被送往医院抢救。当日下午,记者了解到,老人已经脱离危险,转到市区大医院救治。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在现场看到,徐永江居住的老房子已被烧掉大半,室内更是一片狼藉。尤其是存放在室内的两辆摩托车,现在只剩下铁架子了,令人触目惊心。“真的要给民警点赞,只有几分钟就赶到现场,要不是他们及时赶来,万一液化气瓶爆炸,后果不堪设想。特别是民警不顾危险冲进火海,平安救出老人,让我们很感动。”邻居张女士由衷赞叹道。

  许宗芹告诉记者,公公今年已经87岁了,可自己执意要单独住在老房子里。“平时都是我送饭来的,他又不抽烟,不可能有明火。我怀疑火灾是因为线路老化引起的。”

  刘江表示,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的高发期。另外,寒冬季节里居民用火用电用油用气更频繁,老建筑的耐火等级也比较低,电气线路普遍存在老化和其他安全隐患,这也是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为此,他提醒大家,尤其是居住在老房子里的市民,更要做好冬季预防家庭火灾的工作。不要乱扔烟头,电线不乱拉乱扯;使用电炉、电热毯、电熨斗等,要避免因线路老化、经常搬运导致电线受损而引发火灾。电器电源要及时切断;冬季烤火取暖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等易燃物引火,火炉周围不要堆放可燃物品,取暖器材不要用来烘烤衣物等。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