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到2020年宿迁PM2.5年均浓度将比2015年下降20%
2018-01-17 14: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讯 2017年省“两会”期间,省委对宿迁提出了发展生态经济走新路、聚焦富民补短板、改革创新增优势的“三项任务”,勉励宿迁要建成“江苏生态大公园”。

  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生态资源转化为富民资源,创造更多绿色财富惠泽于民,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全面小康社会普惠的公共产品和民生福祉。宿迁市正在努力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

  早在2016年底,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向江苏反馈督察情况时,省委、省政府提出,在全省范围内开始实施“两减六治三提升”(简称“263”)行动。

  为确保在实现“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基础上,更大幅度地改善环境质量、更加有效地规范环境秩序,宿迁市以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的“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紧紧围绕结构调整、治污减排、生态保护、政策调控、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采取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更加严格的措施,实施本次专项行动方案。

  从今日开始,《宿迁日报》开设"263"宿迁在行动专题栏目,宣传“263”工作常识、生态环保法律法规、导则、知识点等,曝光各地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及时反馈整改情况,希望广大读者多关注与支持“263”专项行动!

  什么是“263”专项行动?

  2016年12月1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印发《“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方案》,《方案》紧紧围绕结构调整、治污减排、生态保护、政策调控、执法监管等重点领域,采取更加系统、更加精准、更加严格的措施,努力确保在实现“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目标的基础上,更大幅度地改善环境质量,更加有效地规范环境秩序,切实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突出短板。

  2016年12月9日,中共江苏省委、江苏省人民政府召开全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动员会,正式启动这项事关民生大事的重大行动。

  “263”各指什么?

  2是指“两减”:即以减少煤炭消费总量和减少落后化工产能为重点,从源头上为生态环境减负。

  6是指“六治”:即针对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问题最突出、与群众生活联系最紧密、百姓反映最强烈的六方面问题,重点治理太湖水环境、生活垃圾、黑臭水体、畜禽养殖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污染和环境隐患。

  3是指“三提升”:提升生态保护水平、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提升环境监管执法水平,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宿迁市的行动目标是:到2020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20%,控制在48ug/m3以下,空气质量优秀天数逐年增加,市区和县城优良天数比例分别达到80%和85%以上;国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市考以上断面水质优Ⅲ比例达到75%,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

  到2020年,建成8个生态经济示范乡镇、5个生态富民片区、5个生态特色产业园、50个生态农业示范园、50个生态经济示范企业、50个生态养殖示范项目、5个生态旅游示范景区、5大生态走廊。到2020年,建成美丽乡村25个。

  泗阳县在建成国家生态县的基础上,率先开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工作;沭阳县、泗洪县、宿豫区和宿城区适时启动建设。

  实施“五水”、“五气”、“五土”、“五味”整治行动。到2020年,全市煤炭消费总量完成省下达的减量任务,电力行业煤炭消费占煤炭消费总量的比重提高到65%以上。钢铁、水泥行业新增耗煤实施2倍及以上减量替代。

  在2017年底前,10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基础上,2019年底前,35蒸吨/小时及以下的燃煤锅炉全部淘汰或实施清洁能源替代。

  设启动市区“清风廊道”规划编制工作,2019年底前,完成市区禁燃区和“清风廊道”内高能耗、高排放企业搬迁工作。

  到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比重达到11%以上。

  到2020年,化工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化工园区内化工企业数量占全市化工企业总数的60%以上。

  在2017年确保骆马湖宿迁片区III类水体水质和生态服务功能不下降,洪泽湖宿迁片区总体水质达到Ⅳ类标准基础上,到2020年,洪泽湖宿迁片区总体水质持续改善,主要指标基本达到III类。确保饮用水安全,不发生大面积湖泛。

  骆马湖宿迁片区、洪泽湖宿迁片区彻底实现禁采。到2020年,洪泽湖围网养殖面积控制在15万亩以内,骆马湖围网养殖面积控制在2万亩以内。到2020年,洪泽湖、骆马湖禁渔期平均达到4个月以上。

  到2020年,市区范围内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70%,沭阳县、泗阳县、泗洪县生活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60%,积极开展镇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工作,全市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8%。

  全面清理整顿非法和不符合规范标准的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到2017年、2020年,规模化养殖场(小区)治理率分别达到60%、90%。

  到2020年,全市挥发性有机物(VOCs)排放总量削减20%以上。

  严格安全生产监管,开展中运河沿岸危化品码头和储罐专项治理,规范沿岸危化品码头运行管理。严格水源地保护,依法取缔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设施。到2020年,环境风险隐患得到有效防范和化解。

  集中打造“五大生态廊道”为统领的生态建设格局,构建绿色屏障。对中运河和古黄河岸线开发实行总量控制,岸线开发利用率保持在50%以下。支持泗阳县、泗洪县建设生态保护引领区。到2020年底完成更新改造115万亩雌株杨树,逐步达到消除杨絮污染的目标。

  提升环境经济政策调控水平。实施污染物排放总量与财政挂钩政策,全面推开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创新生态补偿机制,严格落实差别化的环境价格政策,推进绿色金融政策,积极争取设立省、市生态经济发展基金。

  提升环境执法监管水平。完善网格化监管体系,实现乡镇网格管理机构编制和人员双到位,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加强环境执法与司法联动,加快环保公益组织培育。

  曝光环境违法行为。定期在《宿迁日报》、《宿迁晚报》、《速新闻》等主流媒体及微博、微信等新闻媒体曝光典型环境问题。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