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厉害了!宿迁这两人被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点名表扬
2018-01-17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7日讯 农家书屋,是设立在村民家门口的“文化粮仓”。“文化粮仓”作用的不断发挥,离不开守护者的辛勤付出。

  1月16日,记者从宿迁市文广新局获悉,2017年是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增强广大农家书屋工作者和建设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近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农家书屋全面建设十周年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扬的通报》,对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扬。经过层层遴选,沭阳县胡集镇胡集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王开华和宿城区罗圩乡联伍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刘保善脱颖而出,光荣上榜,被评为全国优秀农家书屋管理员。

  在沭阳县胡集镇,王开华是当地人公认的文化“明星”,而由他开设的农家书屋,则成了当地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2014年,王开华做出了一个重大决定,把位于胡集镇205国道旁的自家三层小楼,改建为农家书屋,向当地留守儿童敞开大门。为投身下一代的教育事业,王开华把原本对外出租的一二层房间,改建为图书室、阅览室、书画室、教室等,用扑鼻的“书香”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目前,书屋内有6000多册图书可供借阅,并与县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书画室内飘洒墨香,古今名家佳作映入眼帘;开设僮子戏传承所,让地方非遗瑰宝与孩子们亲密接触……学习与研究并行,展览与收藏并进,来过书屋的人都不禁给王开华点赞。

  在宿城区罗圩乡联伍村,刘保善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文化知识库的“守门人”。自2009年担任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以来,刘保善一直勤勤恳恳,充分利用书屋为村民解难题。随着罗圩蔬果种植的不断发展,图书的需求量,特别是农业科技知识需求量不断增加,为此,刘保善多次到相关部门争取图书,添置设备。每年举办农业科普知识经典读书荐书活动,自己到田头、到大棚里,读书给菜民听。在他的精心管理下,书屋已藏书1万余册,与宿城区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并被评为省级“五星级农家书屋”,成为助推村级经济发展的“知识加油站”。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