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成功入选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
2018-01-16 09: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洪磊)近日,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公布全国首批12个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名单,宿迁成功入选。与宿迁一起入选的,还有杭州、南京、厦门、成都、苏州、温州等省会城市或经济发达城市。

  至此,宿迁软实力榜单中,再添一块重量级招牌。

  信用是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自2015年成功跻身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创建城市以来,宿迁结合本地实际,大力探索创新,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良好的信用环境,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探索经验、作出示范,最终探索出了一个覆盖社会治理全过程的信用管理新模式。

  站位高、标准高、热情高

  “三高”为基,做实做强信用载体建设

  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推进。

  在市级层面,2015年至2017年,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重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会议共计13次,涉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议有8次,先后出台实施各类制度文件36份,构建起完善的信用制度架构。市委书记魏国强,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天琦对相关工作作出的批示件近60份,涵盖信用体系的机制构建、创新应用、联合奖惩等方方面面。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还体现在工作保障上。以资金支持为例,近三年,市财政累计安排资金近700万元,专项用于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示范城市创建。

  信用建设,基础在“信”。“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桩’。”在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看来,只有高标准、严要求地推进信用载体建设,才能有效实现信息和产品的“归集、建档、共享、应用”。

  自2015年起,宿迁围绕“一网两库一平台”建设,先后开发应用数据清洗系统、防火墙保障系统、异地容灾备份系统、数据交换中间平台。在此过程中,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创新信息化建设、服务和应用方式。

  注重交换与共享,实现与国家、省、市直部门、县区四方(四级)全面对接联通、共享交换,并将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接入政府云服务“一张网”;注重增量与质量,在全省率先打通公安、人行、税务、社会组织等数据归集渠道,实现跨部门归集常态化;注重创新与实效,在完成“信用宿迁”网站改版升级、开发手机APP以及自主查询机的基础上,开发建设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系统……所有的努力,旨在实现数据归集的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截至目前,宿迁数据归集单位已达70家市直部门,整理入库数据达到1.74亿条,归集事项331个,同时,社会法人和自然人数据归集入库率分别为99.62%和99.91%,位于全省前列。

  深化“创建为我”认识,激发“我为创建”热情。近三年,宿迁先后开展政民互动、人大代表专题询问、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标识征集、红黑名单进社区、万人诚信签名等专题活动,依托公共场所、办公场所、乡镇村居、公交站台、户外大屏、小区专栏、部门网站等宣传载体和点位,多维度、常态化开展诚信宣传,不断提高社会诚信意识。据统计,市民对信用知晓率达98.7%,满意度为97.9%。

  有深度、有广度、有力度

  “三度”为要,实现信用信息和产品应用全覆盖

  “诚信经营,让我的生意越来越好。”昨日,在市区南菜市四街,“文明经营户”彭梅芳告诉记者,不论是经营秩序还是环境卫生,她都坚持做到最好。“如果出现失信行为,不仅会被扣分,还可能被解除租赁合同‘请出’菜场。”

  彭梅芳口中的“失信行为扣分”,源于我市去年推行的标准化集贸市场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在全省率先将信用惩戒措施应用于集贸市场管理。

  据市经信委(信用办)调研员张宝林介绍,目前,宿迁正在大力推进信用承诺+契约管理模式,在标准化集贸市场、沿街商铺管理等8个领域进行试点。而这,只是宿迁突出信用应用深度与广度的“重点项”之一。

  信用建设,关键在“应用”。坚持以用为本,宿迁强化“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理念,力求通过信用信息使用体现出信用体系的价值作用,形成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良性循环。

  目前,宿迁信用信息和产品应用实现了全覆盖。推进存量主体(含法人和其他组织、个体工商户)代码转换,建立了新旧代码映射库,并全量上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换码率、换证(照)率达到100%;推动建立市场准入前信用承诺制度,涉及生产许可、土地出让、排污许可、户外广告设置等60余项行政管理事项,累计公开3.5万多份信用承诺;在行政许可、资质资格、贷款发放、评先评优、资金补助等102个事项中进行信用核查,累计核查超过30万次……

  不但“求全”,还要“创特”。宿迁在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创新特色也贯穿始终,创新实施了文明交通信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信用体系建设、农村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城市管理等项目。譬如,宿迁在工程建设招投标、200万元以上政府采购、幼儿园、旅行社、物业公司、旅游餐饮监管等领域,率先使用第三方信用评价报告。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出具第三方信用评价报告5963份,使用2万多次。

  奖惩并举、部门并行、领域并进

  “三并”为重,彰显信用对社会治理正向作用

  林某原先在宿迁市某物流企业从事危化品车辆驾驶工作,2016年,由于在高速公路上多次违反交通法规,累计记满12分,构成较重交通失信行为。宿迁交警部门将其失信信息报送市信用办,并抄送至交通运输部门。按照相关规定,当年,林某被所在的公司予以解聘,成为宿迁第一个因较重失信被解聘的人。

  “刚开始我就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真的贷款成功了!”宿迁中农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明松说,去年,该公司在无法提供足额的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仅凭良好的信誉和口碑,便成功获得了约200万的银行贷款,为企业持续发展解了燃眉之急。

  在宿迁,信用建设已融入了政务、商务、社会、司法等领域,失信受惩的林某、守信受奖的明松都非个例。坚持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双向发力,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路路畅通;让失信者处处受限、寸步难行。

  部门联动“攥成拳”,失信惩戒“不手软”。宿迁制定《关于对严重失信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实施联合惩戒措施的合作备忘录》,建立市县互联互通的联合征信系统,构建起全方位失信联动惩戒的约束机制。

  近三年,累计发布“红名单”312条、“黑名单”411条,共有550多家企业因不同程度失信,在申报财政资金、评先评优、办理银行贷款、参加招投标等环节受到限制;700多名自然人受到了限制高消费、限制担任法人代表、被用人单位解聘、取消人大政协委员候选资格、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取消后备干部资格等惩戒。

  多措并举,守信奖励“不含糊”。采取免费体检、旅游、乘坐公交等方式表彰首批“诚信双十佳”的企业和个人;推进中小企业信用融资培训,为近400家各类企业发放贷款12.81亿元等。

  “推动多领域实施‘信用+’,已经成为加强行业监管和和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手段。”张宝林说,宿迁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大领域得分在259个地级市中位列第一,荣获2016年全省信用工作综合考评第一名、连续三年保持在第一方阵。

  将政务诚信建设作为全面提升信用建设水平的制高点,宿迁出台《宿迁市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针对失信政府机构明确限制获得财政资金、限制主要负责人提拔使用等惩戒措施,建立机关公务人员信用档案,归集全市3.5万名公务人员34万多条信息,开发公务人员信用积分,与人员录用、评先评优、提拔转正等挂钩。

  同时,以深化商务和社会诚信建设为切入点,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文明交通、食品药品、医疗卫生、消费维权、城市管理、环境保护、集市管理等近20个重点领域推行“信用+”模式,将信用机制渗透到各行业,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服务体系。

  “今年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迈向应用发展新阶段的关键一年,宿迁将不断巩固提升示范城市建设的成果与水平,进一步发挥好信用建设在行业管理、社会治理方面的综合效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对信用体系建设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市信用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责编:李笑林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