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楼梯间停放电动车或为电动车充电违规!
2018-01-15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5日讯 近日,有宿迁市民拨打热线反映称,电动自行车因为具有轻便、快捷的优点,从而走进了千家万户。但是电动车停放、如何充电却成了一个不可回避的热门话题。记者为此走访部分小区发现,不少人将电动车停在商品房共用通道或人行楼梯处,也有的人直接在这里给电动车充电。要知道这样做都很危险。2017年12月29日,公安部还紧急下发了《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家中火灾防范的通告》。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为方便给停放在楼下的电动车、三轮车充电,从十几层楼上的家中扯下电线,插座和电线随处可见,有的还将电线放置在树上,为防下雨天,他们用塑料袋包裹着。

  提醒大家注意,这样做都不安全,也不合规。

  采访中也有市民提出,有的小区安装了充电桩,这种做法可以借鉴。

  随着电动车数量越来越多,业主们的电动车停放及充电成了难题,搬上搬下不仅很麻烦,而且也容易损坏电梯等公共设施。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该小区物业公司通过招商的方式,与徐州一客商达成协议,由客商投资兴建便民防雨车棚,配套设置充电桩,雨棚上方广告收益归投资方所有。

  记者在市区隆城盘谷安置小区了解到,为了方便广大业主充电。小区里建设了12处防雨车棚,每个车棚里都有充电桩,业主投币就可以在车棚里充电,存放车辆也免费。

  “现在可比以前充电方便多了”市民孙先生说,他家的电瓶车存放及充电都要乘电梯到27层楼上的家中,现在只要在车棚里就可以了,雨淋不到,太阳也晒不到。

  外地案例:私拉乱接充电 后果不堪设想

  2017年8月20日夜间

  上海静安区泰兴路南草坪小区两辆停放在小区内充电的电动车发生自燃

  殃及停放在旁边的一辆价值100多万的保时捷

  2017年9月25日

  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一群租房发生火灾

  事故造成了11人死亡

  2017年12月15日

  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红谷凯旋小区

  发生了一起电动车充电过程中着火引发的火灾

  现场浓烟滚滚,甚是吓人。

  随着电动车数量的猛增,全国范围内由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也在不断上升。仅2011年、2012年、2013年三年间,全国各地消防部门统计的数据:

  电动车火灾就有799起,共造成95人死亡,58人受伤。

  火灾的共同教训———一定要防范火灾隐患

  其实拉粉们都发现,身边楼道堆满了电动车,且多发生在夜间、午间休息时间。一旦电动车燃烧起来,毒烟以每秒1米的速度快速向上。1楼电动车着火很快会导致整幢楼毒烟密布,极易造成人员伤亡,甚至引起群死群伤火灾事故。

  太可怕了!平时我们都是这么放电动车的,从没意识到居然这么恐怖!

  延伸:电动车使用中的安全隐患,不容小觑

  2017年12月29日,公安部紧急下发了《关于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家中火灾防范的通告》。对违反该通告的行为,构成违反消防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罚;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公安部下发的《通告》中,除了对规范电动车停放充电行为做出规定外,还对落实停放充电管理责任,及违反通知规定行为的处罚等做出了相关规定。

  落实停放充电管理责任

  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情况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

  严厉查处违规停放充电行为

  物业、主管单位和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应当立即组织对住宅小区、楼院开展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专项检查,并且及时消除隐患。对检查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的,应当制止并组织清理,拒不清理的,要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报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