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奶奶用“小太阳”取暖 刚满月的婴儿被灼伤或需植皮
2018-01-11 16: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1日讯 很多人可能存在这样的误区,认为烧烫伤多发生在衣服单薄的夏季,而冬天大家都裹得严严实实的,不容易发生类似事故。其实,事实并非如此。这不,这两天,宿迁接连发生两起婴幼儿烧烫伤事件,提醒家长们一定要提高警惕!

  1月9日上午,一名刚满月的婴儿被家人抱到医院,打开包被后,在场所有人都心痛不已———孩子小小的腿竟被严重烧伤。原来,孩子奶奶在为其换纸尿裤时,怕宝贝被冻到,就用一种叫“小太阳”的取暖器对着孩子烤,但婴儿的皮肤太嫩了,孩子就这样被灼伤了。“是胫前深二度烧伤,估计很难自己愈合,可能留疤甚至需要植皮治疗。”市区某大型医院急诊医生告诉记者。

  1月8日,不到2岁的萌萌(化名)被家人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孩子的下颌、颈部、胸部均被烫伤。原来,萌萌家人做了一盆美味的酸菜鱼,好动的萌萌竟不小心扒倒了菜盆,瞬间被泼出的菜汤烫伤。当时萌萌家人以为没事,便买了点药膏涂了涂,直到萌萌哭闹得很厉害,这才到医院诊治。这时,萌萌的局部创面由于衣服的反复摩擦,烫伤已经达深二度了。

  如何避免孩子遭遇烧烫伤?急诊医生陈德广提醒市民:首先一定要看护好孩子,让其随时在自己的视线之内;其次,天气寒冷,一定要选择安全可靠的取暖方式,避免其接触热水瓶等危险物品;最后,尤其要教育孩子不要拿金属物捅电源插座和电瓶车的充电孔,这种烧伤并不少见,但造成的后果较为严重。

  “万一不小心发生了烧烫伤,一定不要惊慌失措,更不要用牙膏、醋之类的乱涂乱抹。普通人掌握冷水疗法很重要,因为它是最好的日常烫伤早期处理方法,止痛明显、疗效确切、方便可行。烫伤后立即用干净的冷水冲洗受伤部位10分钟左右,但对于浅Ⅱ度和深Ⅱ度烫伤,要先在创面覆盖上干净的厚纱布、毛巾等再冲洗,同时应尽早就医。”陈德广说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