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共享“书巢”正在升级 “扫码看书”推实名制
2018-01-10 11: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 近日,宿迁市民刘先生反映,位于中心城区的多个共享“书巢”内的图书所剩无几,“书巢”成了“空巢”,看着让人觉得有些心痛,希望能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

  接到刘先生的报料后,记者随即来到主城区的多个共享“书巢”进行采访。

  幸福路苏宁广场

  的一个“书巢”内,只剩下两本书,途经此处的市民耿女士说,印象里,在今年9月份开学的时候,她和孩子路过这里,当时“书巢”内的图书品种齐全、数量很多,她和孩子各自取了一本书坐在对面公园里阅读,读完后又放回了“书巢”。今天再次经过此处,“书巢”却空了。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古黄河雄壮河湾公园内的几个“书巢”一探究竟。在宿迁市艺术馆西侧不远处,一个分箱式的小“书巢”坐落在河边,“书巢”边还有一个长凳,供市民坐在此处阅读。得知记者来采访,公园内的保安袁师傅拉开“书巢”小门说,“你看,现在这个‘书巢’里就只有一本书了,这种情况已经存在很长时间了,艺术馆附近,类似这样的‘书巢’有三四个,都是只有‘巢’,没有书了。”袁师傅说,他还记得“书巢”刚刚设立的时候,很多市民坐在这里看书。袁师傅表示,设立这个“书巢”的初衷是让市民享有更多的阅读空间,市民可以将书带回家看,但是读完后要第一时间归还,留给下一位爱书之人,如今看来,不少人忘记了这份初衷。

  记者发现,类似的情况在黄河公园、楚街等处也同样存在。采访中,很多市民表示,共享“书巢”,让市民在分享知识的同时,也传递着文明和诚信,那些把书带回家看,又迟迟不归还的人,难免让人觉得有些不妥。

  针对这一现实情况,记者采访了宿迁市图书馆馆长马志春。马志春介绍,“书巢”里的图书“不翼而飞”的现象确实存在,有些市民看完书后有可能就忘记还回去,如此一来,其他一些想从“书巢”里取书看的市民便无书可取了。为了解决这一问题,马志春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对共享“书巢”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的“书巢”将实行“扫码看书”模式,推行实名制取书,以便于对图书的管理。如果市民想看书,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打开“书巢”的门,看完书后再次通过扫描二维码将书归还至“书巢”,还可以获得积分,用于购书等多项读书活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