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2018年度儿童残疾筛查工作全面启动
2018-01-10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0日讯 日前,从宿迁市残联获悉,从1月1日起,2018年度全市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象筛查工作全面展开。据市残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为建立残疾儿童早期筛查、治疗和康复工作机制,加快推动筛查、转介、康复救助等服务信息共享,实现残疾儿童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市残联专门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度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对象筛查工作的通知》,从2018年1月起,全面启动宿迁市儿童残疾筛查工作。

  《通知》明确,0-6岁儿童残疾筛查范围主要为视力、听力言语、精神(自闭症)、智力、肢体(脑瘫)以及多重残疾类别的残疾儿童;7—14岁儿童残疾筛查范围主要为肢体(脑瘫)、孤独症儿童。《通知》强调,各级残联要高度重视儿童残疾筛查工作,成立专门组织机构,强化宣传发动,落实工作责任,切实把党和政府惠残助残的民生实事工程办实办好。市直及各县区定点康复机构要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积极协助县区残联做好筛查工作,进一步提高筛查、复筛、诊治水平。

  《通知》指出,残疾儿童家长也可自行申报。按照肢体(脑瘫)、智力、听力语言、孤独症、视力等残疾类别初步确定救助对象。由残疾儿童家长向户口所在地村居(社区)提出书面申请,经乡镇(街道)残联初审后,填写《江苏省残疾儿童基本康复项目审批表》。审批表经所在县区残联审核盖章后,于2月底报市残联。凡残疾儿童家长自行到相关定点机构申请康复救助的,康复机构要积极协助办理申请手续,各级残联应及时办理审批手续。

  据了解,儿童残疾筛查工作是残疾人康复工程的一个重要环节,项目实施过程中,将根据筛查情况进行医学鉴定,确定救助对象,并将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分类别转介到各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免费基本康复训练。通过康复救助,以提高残疾儿童的运动功能、生活自理、社会适应和学习能力,以便于让其更好的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市残康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