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人 寒潮来袭这些小知识请您看一看
2018-01-05 10: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5日讯 据市气象局预报,近日宿迁气温将骤降,最低温度达到零下十度,且持续时间较久。在这场伴随着雨雪冰冻的寒潮中,居家、出行等方面会遇到哪些紧急情况?记者采访相关部门为市民支招。

  出门请千万注意:

  开车:1.冰雪路面行驶必须控制车速:低速行驶,最高车速不要超过40公里/小时,转弯时不要超过10公里/小时。

  2.冰雪路面行驶必须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冰雪路面与前车的安全距离应保持在正常路面的4倍以上。

  3.正确转向:在冰雪路面上转弯,首先要降低车速,然后缓慢地转动方向盘,不能猛打方向。

  4.正确制动:冰雪路面制动要突出一个“早”字和一个“柔”字,制动应早一些轻踩,与减档制动结合起来使用,避免车轮抱死而导致转向失灵。

  5.正确起步、停车:在冰雪路面起步时,油门不能过大,否则会造成某一侧驱动轮打滑而无法起步。最佳的起步方法是:控制在小油门,缓慢地抬离合器,当驱动轮出现一侧打滑时,可采用“半脚制动、半脚油门”的方法。

  6.在冰雪路面行驶中如果产生横滑,应慢松油门,迅速变换至低速档,向滑行的方向打方向盘,必要时慢制动停车。要慢转弯,不超速,多换挡,少制动,加大车距,冰不急刹。

  骑车:1.骑车途中遇下雪,不要为了避免淋雪而埋头猛骑。

  2.冰雪天骑车,最好穿雨衣、雨披,不要一手持伞,一手扶把骑行;非机动车轮胎不要充气太足,这样可以加大与地面摩擦,不易滑倒;要选择无冰冻、雪层浅的平坦路面,不要猛捏车闸,不急拐弯,拐弯的角度也应尽量大些;应与前面的车辆、行人保持较大的距离;道路泥泞湿滑,注意力要更加集中,随时准备应付突发情况,骑行的速度要比正常天气时慢些才好。

  行人:1.注意出行安全,小心道路湿滑,注意路口出入通行车辆。

  2.请不要在行车在光滑的地面或在光滑的地面上停留,避免滑倒。

  3.外出时请关好门窗,以免雨雪吹入室内导致家具电器等浸湿。

  4.如有标识提示您道路已封闭,请不要行走,以免发生意外。

  5.外出进行户外活动,请注意做好保暖防寒的措施。

  6.请勿在水渠湖泊河流旁嬉戏玩耍,以免发生意外。

  宿迁交警特别提示:

  冰雪天气下出行,万一车辆发生故障或意外需停车时,要立即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停放;难以移动的,应当持续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并在来车方向设置警告标志。高速公路设置警告标志应在来车方向150米以外,车上人员应迅速转移到安全地带,防止二次事故发生。

  自来水管防冻注意事项

  水表管道保温:水表井内虽已有保温材料,但如放置旧衣物或泡沫塑料等物品后保温效果更好,同时水表箱盖或管道井门不要随意开启保持密封,可有效防止水表管道冻堵。

  关闭门窗:气温降低时即保持楼道内的门窗封闭。室内门窗也要及时关闭。同时,开启取暖设施,始终保持室内温度不低于零度。

  保持水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当气温持续低于零下5度时,晚间稍稍拧开水龙头使水流呈线状,保持管道内水流动,可有效防止冻堵。

  外出关阀:如长时间外出最好关闭自来水阀门,然后将管道中余水放空,以防出现冻裂漏水导致室内淹泡带来损失。

  特别提醒:入住率低的新建小区和家中无人居住的是自来水设施冻堵的高发区,需高度关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