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您知道吗?宿迁市区的防灾避难场所已有16个
2018-01-03 15:5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3日讯 在我们的生活中,大家会经常看到很多印有应急避难场所的标志。可能您和我一样会有疑问,这样的场所是用于什么样的避难?里面有什么样的建设标准和配置呢?最近,宿迁市区雪峰公园的应急避难场所正式建成了,记者就带您先去那儿了解一下。

  “我现在就是在雪峰公园的南入口,大家看到在我身后就是雪峰公园防灾避难场所设施简介和平面的布置图,雪峰公园避难场所是位于宿城区的城北,场所的总面积达到17万平方米,有效避难1.8万平方米,按照短期固定防灾避难场所设计,可以安置3720人,有效避难35天。”雪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 祁奉娇说道。

  记者了解到,雪峰公园的防灾避难场所是在雪峰公园的原有基础上建设的,今年10月份开始施工,于近期正式完工,根据避难场所的建设标准,配备了应急蓬宿区、应急管理、应急供水、应急供电,应急厕所等。

  “大家都知道如果在灾害发生的情况,可能会有断水断电的现象,大家看到在我旁边就是应急供电点,供电点采用的是临时柴油发电机组,可供日常照明和水泵使用。”雪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 祁奉娇说道。

  记者了解到,应急避难场所是用于民众躲避火灾、爆炸、洪水、地震、疫情等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安全避难场所。按照城市应急场所应急标准,应急避难场所分为建筑型和场地型,其中建筑型避难场所主要以人防工程为主,而像雪峰公园、湖滨公园这样的属于场地型应急避难场所,均要设置水、电及应急所需的相关设施。

  “在我身边的就是应急供水点,它采用的是市政管网和防灾用耐震水井两种供水设施,在我们公园有4处应急供水点,每处有十个水龙头,如遇灾害发生时,可以启动应急供水点,保障市民的应急供水。”雪峰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 祁奉娇说道。

  目前我市中心城区已经建成和正在建设的防灾避难场所一共有16个,其中包含了人民广场、印象黄河、马陵公园等,这些场所分别由市住建局、市民政局、市民防局等多家单位统筹建设。

  记者在古黄河印象公园里看到,这里的城市防空防灾人口疏散中心避难场所已经全部投入使用,在这里,监控室、指挥室、应急物资储备室、供水供电设备等都已经正常运转。

  “战争时期,我们这个项目叫民防疏散基地,灾害发生的时候,项目叫应急避难场所,平时正常的时候,和平时期,我们这个项目叫做人防专业队的训练场所,整个项目是平战结合的一个项目。”市民防局执法支队支队长 卢泉岩说道。

  按照防灾应急避难场所的建设要求,应急避难场所具有应急避难指挥中心、独立供电系统、应急直升机停机坪、应急消防措施、应急避难疏散区、应急供水等11种应急避险功能,形成了一个集通讯、电力、物流、人流、信息流等为一体的完整网络,而在建设之初,这些功能必须按照规范设计到位。

  “它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灾时,人员疏散到这边,衣食住行能安置下来。”市民防局执法支队支队长 卢泉岩说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