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满街理发店 老人想找一家合适的店却不容易
2018-01-02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日讯 随着时代的发展,新潮理发店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这些美发店装修越来越考究、规模也越来越大,那些精美的装饰和霓虹灯,总有让人进去一探究竟的冲动。但这样的美发店,却让不少老年人望而却步,因为他们怕收费高,怕店家不做老年人生意,还怕理发师不会刮脸、刮胡子、掏耳朵……不少老人深感:“原本再简单不过的理发,反倒成了难事,该到哪里理发,这让不少老年人犯了愁。”

  理发店很多,但适合老人的却不多

  “你看,这家理发店那么高档,但他们却不会刮脸。”说起自己理发经历过的那些事儿,82岁的洪大爷有些感慨,洪大爷和儿子住在楚街附近,每次理发,儿子都带着他去一些高档的理发店,动辄28元、38元的价格让老人咋舌,可是这么多钱也只能让老人修理一下头发,老人并不满意他们的服务,原因在于这些理发师不会刮脸。

  “记得以前有些‘剃头挑子’,满大街地转悠;还有以前那种小店,除了剃头,还能刮胡子、刮脸……现在这样的店很少了,虽然时髦,但真的不适合我们老人。”洪大爷说,“因为不满意理发店的服务,所以儿子就买了剃刀和刮刀,去一位剃头师傅那里学了两天,总算学会了一点手艺,现在都是儿子在家帮我刮脸。”

  今年67岁的江阿姨住在名人国际小区,她每次剪头发都会去一些经济实惠门头不大的老式理发店。“价格实惠,理发的样式很符合我们的心意。”江阿姨说,老人也不要求啥时髦,只要干净、大方就行。

  老人理发偏好“老手艺”

  记者在城区住宅区走了一圈,发现这样的理发店在闹市区的街边已经很难寻到,市区楚街一家理发店的理发师告诉记者:“老人理发其实不仅仅是剪头发那么简单,刮脸、刮胡子在时下的美发行业中很少会兼顾,不少理发师都不会这项业务。此外,现在美发行业的竞争十分激烈,大家的重头戏都在推陈出新上,稍不注意,就连房租都赚不回来。老人理发的利润还是比较低的,如果拉高价格,老人们无法承受,所以他们也很无奈。”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现在许多理发师很少再有人去研究老人的传统发型,有许多甚至不会使用手动推子和剃须刀了,更别说修面、掏耳朵这样的“绝活”了。令老人们担心的是,无论在市区还是在乡镇街道,给老年人理发的大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很少热衷学传统理发的手艺。

  在江阿姨的介绍下,记者在市区富康路附近找到一家理发店。老板李先生告诉记者,“我的店面不靠街边,房租还是比较低的,开了好几年了,老年人来理发还是比较多的,以前理发是5元一次,现在稍微涨了点,一次8元。”因为李先生一个人兼职理发师、洗头工,所以每天非常忙碌。

  “除了一些经济型的理发小店,我们最喜欢的就是一些志愿者组织的公益活动了,他们往往都是免费为我们这些老人理发的。”江阿姨说,但这样的活动是可遇不可求的,因此,她希望能多一些这样的公益组织,定期前往社区为老年人义务理发。

  【说上两句】

  如何破解老年人“理发难”?

  如今,进入老龄化社会,“银发需求”不可忽视。据了解,不少社区都不定期开展一些公益活动,其中就包括为老人免费理发。这项活动也受到了辖区老年人的欢迎,但是,公益活动具有随机性,不可能常年固定地点举办,“理发难”还是困扰老年人。

  对此,有市民建议,面对越来越庞大的“银发”需求,是否有商家能抓住“银发”商机,开设“老人理发店”或设“老人理发座”,降低理发价格,完善老人理发服务,既抓住商机,又弘扬敬老风气。社区里的志愿者、辖区理发店,或者其他有公益心的美发机构定期开展免费理发服务,为老人们的小小需求贡献一点力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