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纪委20个纪检组派驻122家市级机关实现全监督
2017-12-26 14: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26日讯 宿迁市派驻改革到位后,设置派驻纪检组20个,继续保留市级机关纪工委,配备纪检监察干部128人,实现对全市122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的派驻监督,监督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其他工作人员总数8133人。实现了监督力量整合优化,派驻机构“形”“神”兼备,积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哨兵”和“探头”作用显现。

  扎牢制度笼子,有力强化派驻纪检工作实操性。一是织密综合保障制度。制定《宿迁市纪委派驻机构工作规定(试行)》、《三报告一备案》等10余项制度,结合《宿迁市纪委派驻机构履行监督职责暂行办法》等已有制度,明确派驻机构职责定位;出台《市级机关党组(党委)支持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监督工作办法(试行)》等2项制度,推动驻在部门梳理修订、制定完善制度近200项,营造派驻机构良好的“驻”的环境。二是完善业务工作制度。出台《市纪委派驻纪检组信访举报工作规定》、《市纪委派驻纪检组问题线索处置暂行办法》等8项制度,实施《“三重一大”决策事项备案书》、《监督执纪工作纪实台账薄》等多个工作模板,从业务办理的多方面、多角度将派驻纪检工作固化。三是健全内控管理制度。出台《市纪委派驻纪检组档案管理办法(试行)》、《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人员休假请假制度》等4项管理制度,在派驻机构的内控管理上提供标准化制度依据;各派驻机构相继制定组内《会议议事制度》、《学习培训制度》等近100项管理制度,量身定制个性化内控管理制度。

  擦亮监督镜头,充分发挥派驻纪检工作实效性。一是紧盯关键党员干部。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联络员和监督责任联络员的“两员”队伍建设,主动将“探头”聚焦在驻在部门党组及领导班子成员这一“关键少数”和中层干部这一“重点人”,共参加驻在部门党组民主生活会190余次,对批评与自我批评开展情况提出建议意见180余条,组织干部廉政谈话167人次。二是紧盯重大决策部署。督促驻在部门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纪委的重大决策部署,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干部选拔任用、重大项目工程、大额资金使用等事项进行事前报告、事中参与、事后备案跟踪、追踪监督,共督促驻在部门排查各类廉洁风险点2520个,制定防控措施2548条,参与驻在部门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班子会议142次,给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12条次,其中现场解答相关问题9个,指出存在突出问题4个,否决、纠正不规范操作事项6个。三是紧盯重要时间节点。抓住国庆、中秋及进驻巡察等重要时间节点,对驻在部门作风纪律建设、组织生活开展、从严管党治党等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抓早抓小、提醒把关,共开展监督检查35次,发出监督建议书60余份,开展“第一种形态”125件,立案24件,督促党组对轻微违反工作纪律作出通报批评处理的6人次。

  建设铁打的队伍,全力保障派驻纪检工作高压性。一是实施培训轮训机制。组织派驻纪检干部参加中央纪委监察部北戴河培训中心、杭州培训中心等各类培训机构开展的业务培训,派驻纪检组组长培训率达100%;邀请省纪委、兄弟市纪委的“专家”走进来举办派驻干部培训班3期,市纪委派驻纪检干部120余名全部参加培训;邀请本市纪检监察系统内业务分管领导、部分职能部(室)主任和部分县(区)优秀纪检干部10余人次。二是实施汇报交流机制。出台派驻纪检组负责人述职制度,现场解决、现场交办、现场督办派驻机构履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35个;定期编印《市纪委派驻纪检组工作进展情况汇编》2期,既晒出成绩200余条次,也暴露短板弱项130余个;打造问答互动平台,共收集梳理各类问题78个,在规定期限内全部予以答复。三是实施自律自强机制。围绕省、市纪委“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项行动部署,主动定期汇报“三提三铁三过硬”实施项目落实情况50余人次;出台党员“双生日”制度,组织党员过好入党时的个人政治生日和“七一”集体政治生日,赠送书籍、箴言、专题谈心谈话,增强党性、坚定信念;开展“找短板、补短板、强短板”活动,主动查找8个方面存在“短板”128个,以项目化的管理方式明确整改目标、细化整改措施,努力做“铁打的打铁人”。(杨定力)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