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年人“装病”和连环CALL可能是过度“依赖”儿女
2017-12-19 14: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对老夫妻得知去美国留学的女儿,不顾他们的反对毅然留在美国工作,并打算和外籍男友结婚,竟然出现了情绪崩溃。其父亲更是扬言,如果女儿不回国,就要和其断绝父女关系。此消息一出,有人赞成父母的观点,认为养儿防老,独生子女留在父母身边尽孝会比较好,但也有人认为,这其实是为人父母太依赖自己的孩子,并用这样的心态过度干涉孩子的未来,本身就是不可取的。把人生的重点投注在孩子身上,一旦孩子放飞,不少家长确实会存在患得患失的情况,我们身边过度依赖孩子的父母存在吗?

  中国江苏网12月19日讯 人到老年,特别是离开工作岗位后生活圈子越来越窄,往往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依赖心理,或对药物、或对保健品、或对宠物,而更多的老年人对孙辈和儿女的依赖越来越多。

  想见子女,个别老人常装病

  当我们逐渐步入中年的时候,我们的父母便渐渐老去,身体也大不如前,都说老人是小孩,要像照顾孩子一样去照顾他们。不少老年人因疾病对子女的情感依赖越来越强烈,希望通过对儿女的关心和牵挂来引起儿女们对自己更多的重视,而“装病”让儿女回家或得到儿女的关注显然带有几分无奈。

  “我父亲有哮喘病史,每到冬季的时候都会感到不舒服,可他经常会没事‘装病’,这让我非常苦恼。”市民于霞介绍,前段时间天气骤冷,父亲哮喘病犯了,“之前已经备好了各种药,问题不大,也嘱咐了大哥多照看,但他连打了5个电话让我一定要半夜赶回去,为了不让他难过,我这十多天一直奔波在泗洪和宿迁的路上。”

  都说老年人怕孤独,无论是“装病”还是连环电话都是老人精神上过多依赖子女的表现,如果行为得不到积极回应,他们常常会感到郁闷、沮丧、孤寂,并且愁眉不展,长吁短叹,甚至流泪哭泣。

  “我们兄弟三人都不在父亲身边,平时多是大姐去照顾他。每周都有那么一两天,我们三个兄弟会接到父亲打来的电话,说生病了不舒服让我们立马回家,而大姐却说父亲的情况很好,等我们赶回去时,发现他老人家什么事都没有。”市民臧强说,“我们也知道他在‘装病’,就是想让我们回家,让子女们多回来看看他。”臧强说他曾几次向父亲提出到医院检查一下身体,但老人总是找各种理由推托。

  关心子女,过度用力不讨好

  大多数老年人的生活单调简单,有的老年人交际圈很窄,生活中又没有太多的事情可做,就会特别依赖儿女,有时候也会造成儿女的困扰。老年生活虽然需要依靠,但是如果过分依赖,就很可能会把好事变成坏事。

  “我妈退休后赋闲在家,无所事事之余对我们的事操心过多,什么事情都要管一管。就连我家几位姨弟姨妹和表弟表妹个人感情的事都要忙着帮人家张罗,表妹有男友她还帮忙,说给介绍更好的,这样弄得表妹很尴尬。”林小姐表示,热心帮亲戚介绍对象是好事,但是头次见面她必定到场,还会口若悬河地说个不停,“把我的婚事忙好了,她又开始忙活亲戚的终身大事,劝了几次让她不要管得太多,但她根本听不进去,我对这个非常无奈。”

  “老年人不都怕儿女不在身边而寂寞吗?”市民刘娟今年67岁,平时多是一个人在家,“我最大的愿望就是与孩子们在一起,见到儿子一家回来看我,比带我去饭店吃一顿还开心。我平时没有事情做,只好到亲戚朋友家串串门、聊聊天,打发一下时间。”刘娟说,她有事没事都会给儿子打电话,为此儿子常有抱怨,“我知道他工作忙,有时打电话给他,说不上几句他就匆匆把电话挂了,说实话这样让我心里很不舒服,人老了就招人烦了吗?”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