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定制公交”试运行 方便孩子自己乘车上下学
2017-12-15 10:5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5日讯 自2015年,宿迁市全面实施“暖心工程”以来,从市区到乡镇学校,给校园食堂配备保温餐车,加装空调,为住宿学生添加垫背,让学生们从吃饭到住校,随时能感受到温暖,确保每位学生能温暖过冬。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暖心工程”快速、全面、深入推进,让学生温暖过冬,然而这个“暖”不仅要在吃、住,还要包括行,要得“暖”的全面,不仅要“暖胃”“暖身”,还要让学生“暖行。”为此,在市领导的关心重视下,在公安、交通、公交公司等部门的全力支持,市教育局成立相关工作小组,对贯彻落实工作分别进行了部署和安排。增加公交线路,实施“定制公交”,保障学生从家到校的过程不受冷挨冻,省却父母接送的奔波之苦。

  12月12日,我市“定制公交”首次试运行,作为全市”定制公交“首次试运行学校,钟吾国际学校有160人、南师附中宿迁分校有279人乘坐“定制公交”到校,成为首批乘坐“定制公交”的学生。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忙碌,对于广大父母来说,接送孩子上下学成为他们的一大难题,而“定制公交”的实施,公交线路增加,主要以学生为主体,这无疑是为他们解决了后顾之忧。

  教育是民生大事,需要多部门的配合支持。“定制公交”从设想、前期调研调查、多部门沟通合作,到如今的成功试运行,付出的努力无疑是巨大的。市教育局与公安、交通、公交公司等部门多次会商,就“定制公交”的运行、线路、站点停靠点、临时停靠点、现场秩序维护、学生安全等方面进行商讨交流,市公安交警支队、市交通运管部门全力支持教育部门积极落实,力求迅速开通“定制公交”,确保其安全、快速运行,学生乘坐安全。

  学生作为“定制公交”最大的主体,“定制公交”作为一种新颖的交通方式,能否成功运行,学生、家长成为关键,为保障“定制公交”顺利运行,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学校多措并举地向学生、家长宣传、讲解“定制公交”的安全、便利等重要性、可实施性。钟吾国际学校作为“定制公交”试运行学校,在前期,多次对学生进行乘坐“定制公交车”意向调查,向学生发放《宿迁市钟吾国际学校订制公交意向调查表》,学校多次与交警支队、公交公司和交通局运管处等部门进行研讨和协商,并通过《宿迁市钟吾国际学校订制公交致家长一封信》告知家长,征求家长的意见。在12月份得到上级部门批复后,确定学校的“定制公交”线路,并再次发放告家长书,进一步统计乘坐公交车学生的路线和人数,将乘坐“定制公交”的学生分为男女两组,每组选一名组长。而在12日试运行当天早上6点20,钟吾国际学校更是安排值班老师到相应站台等候学生,维护秩序,保障学生安全。对于“定制公交”试运行学校来说,南师附中宿迁分校同样是不遗余力。南师附中宿迁分校乘坐“定制公交”的学生主要以小学部为主。在开通前,学校通过班会课告知学生,通过家长会、短信、QQ群信息等方式通知家长,做好“定制公交”的宣传工作,并设计QQ问卷,通过问卷登记乘车需求信息,学校将收集的信息进行分析统计并和公交公司对接,给公交公司设计路线、站点和配置车辆提供参考。通过主题班会、集中培训等方式,培养学生文明乘车的良好习惯和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同时每辆车选一位高年级同学任车长,负责每天的乘车点名和记录不文明行为。动员并指导同一乘车点的家长成立家长自治委员会,排好值班表,让家长自发轮流维护好各站点的秩序。做好学生培训和校内组织。安排好学校校附近站点安全值班,疏导交通,组织学生排队乘车,引导学生走安全通道,确保学生安全。

  一位到站点送孩子坐“定制公交”的家长表示,由于夫妻俩上班都比较忙,时间合不到一起,接送孩子上下学很不方便,现在有了“定制公交”,孩子在小区门口的公交站台就可以自己乘车去学校,放学也可以直接坐车回家,再也不用急急忙忙地赶时间,替我们省了不少事。在小区门临时停靠点送孩子的李女士说,冬天骑电动车送孩子,大人都觉得冷,更别说孩子了,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坐“定制公交”,刮风下雨也不用担心了,孩子也不用挨冻。

  据悉,“定制公交”作为一项公共资源,学生乘坐有一定的优惠政策,但不仅仅只局限于学生,广大市民也可以乘坐,但在此,我们倡议,广大市民在学生上下学集中时间段能够尽量避免乘坐“定制公交”,减少拥挤,如需乘坐,也请能够在车上爱护学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新时代赋予教育工作者的新任务。为确保“定制公交”能够全面、有效实施,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出台相关文件,并将其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公安局、交通局、公交公司等部门全力支持市教育局实施“定制公交”,确保这个冬天,让学生温暖如春,用关爱呵护每一位学生的成长。(郭安菲)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