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农民不需缴纳医保系谣言!请宿迁市民勿再转发
2017-12-13 09: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讯 最近,有一条关于农民可以免交新农合作医疗保险费的消息在不少微信群里传播。这段时间,也正是2018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收的时间,按照网传的信息,农民不需要缴纳医保,已经缴纳的费用可以要求退回,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记者首先在我市某小区的业主群发现了这条“求转发”的信息。信息称:“农民已交2018年新农民合作医疗,分为180元、250元、260元不同等次,可是11月16号总理发表2018年免交新农合作医疗费文件,收上去的钱应该退回,现在有些地方已经陆续退回。”随后,记者电话采访了转发这条消息的市民。

  市民:今天早上看到的,有人在传居民医保180元不用缴了。居民医保是国家的一项利民的一种政策,可能会让大家相信真的不用交这个180元了。

  在这则消息的最后还标注了中央纪检巡视组的电话,意思是仍然收费或不退钱的地方,居民可以向中央巡视组举报。为了确认信息的真假,记者首先拨打了这两个号码,但并没有接通。为了弄清真伪,记者随后来到市社保中心了解情况,据工作人员介绍,城乡居民医保整合以后,我市参保居民2018年度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每人每年180元,并不存在消息中所说的不用缴费,和缴费分不同额度的情况。

  “我们没有收到农民可以不缴纳医疗保险费用的文件规定,也没有收到需要把农民已缴纳的医疗保险费退还的文件规定。根据社会保险法的规定,个人有缴纳医疗保险费用的义务。”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王弄潮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二级以上的重度残疾人员,他们的个人基本居民医疗保险费用是由国家财政全额补助,个人不需要缴纳费用。其他普通居民缴纳的费用全部是180元每人每年。

  “居民缴纳180元之后,我们政府给每人每年500元的配套补助。居民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之后,如果是门诊的话,可以享受最高两百元门诊的待遇。如果是因为比较大的疾病住院的话,年度可以享受16万元的医疗费用的报销待遇。”市人社局工作人员王弄潮说。

  工作人员证实,这则消息完全是一个谣言,提醒市民在看到类似信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辨别,谨慎转发。有不了解的地方,可以联系地方政府部门进行确认。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