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2岁母亲患阿尔茨海默症 55岁儿子带着她去工地打工
2017-12-11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讯 “董老太太可真幸福啊,儿孙都很孝顺。”在泗阳县南刘集乡新华村,提起董立标老人,村民如是说。

  董立标今年92岁,她的儿子张其东55岁。每天早晨四点半,张其东就起床做饭,然后伺候母亲洗漱、吃饭。把孙子送到幼儿园后,张其东回到家中收拾妥当,带齐必备物品,就骑着电动三轮车带着母亲一起去工地打工。回家后,张其东伺候好母亲,还要抽空到地里忙农活。

  三年前,董立标患上阿尔茨海默症,记忆力衰退,后来连家人也不认识了。张其东整天忙里忙外,不仅要照顾家庭,还要打工挣钱。他最担心的是母亲外出后走失。

  去年春季,张其东最担心的事发生了———董立标多次走失。有一次,全家人找了一天一夜也没有找到,只得到附近几个乡镇的派出所报警。那次,老人自己走了几十里路,到了附近一个乡镇,幸亏遇到一位好心人送到当地派出所。民警根据报警记录联系张其东。张其东急忙赶去,这才将母亲接回家。

  张其东的妻子陈小芹患有脑血栓、糖尿病等多种疾病,看不住想到处走走的董立标。于是,张其东决定,外出打工时带着母亲一起去。一辆电动三轮车,一位瘦黑的男子和一位白发苍苍的老妇人———张其东带着母亲去打工的身影,成为当地一道独特的“风景”。

  “每件衣服都缝了,好心人看到号码就能联系到我。”张其东在母亲的衣领缝上一块布,布上有张其东的电话号码,他说,“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意外。”因为长期操劳,张其东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老许多。

  天气晴好时,张其东带着母亲去工地。每次出门时,张其东都备好饮用水、水果和饼干等,然后扶着母亲上电动三轮车。从这个乡镇到那个乡镇,从一个工地到另一个工地,不管在哪里打工,张其东都带着母亲。遇到天气不好时,为了不让母亲受苦,张其东将母亲送到亲戚或邻居家,请他们帮助照看,下班后立即赶去接母亲回家。

  到了工地,张其东让母亲坐在自己能看见的地方,发现母亲有异常举动就立即跑过去照应。工友看到张其东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悉心照顾母亲,都为之感动,也纷纷帮助照看。

  “虽然现在收入少了一些,但是能照顾家庭、陪着母亲,值得。”张其东说。

  张其东有着不错的木工手艺,如果到外地找到对口的工作,收入会多一些。但他宁愿在附近的工地打工。“照顾母亲第一,收入高低是次要的。”张其东说。

  当记者问张其东,既要照顾家庭,还要打工、忙农活,究竟累不累时,他说:“累是累了点,但只要母亲能开开心心安度晚年,我累一点是应该的。母亲生我养我不容易,现在她老了,做儿子的有责任和义务让她安心养老。养育之恩不能忘!”

  百善孝为先。张其东孝顺母亲的事情,村里人人皆知。“张其东常给他母亲洗头梳头,陪她讲话聊天,哄老人开心。有好吃好喝的,首先想到的也是他的母亲。”村民胡桂荣说,“张其东的孩子也都非常孝顺,孝老敬老的家风一代传一代。我们都在向他学习。”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