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年宿迁拟在核心区公交站台安装50处喷雾降温系统
2017-12-11 10: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讯 能够充分反映当地文化、经济特色,代表城市品牌形象和文化内涵的优质地方特色产品、特色景致、标志性建筑等,称之为“城市名片”。公交场站是城市文明的一部分,既见证着城市的变迁,也承载了一代代人的集体记忆。5年来,宿迁公交场站建设从零起步,建设步伐突飞猛进,这项“民生工程”所取得的成就,大家有目共睹。一座座亮丽的公交场站,已经成为美丽宿迁的一张“城市名片”。

  公交老员工直呼是“一流”

  家住老城区的刘胜康是一位公交老员工,几年前退休后,没事的时候总会到市区新建的公交场站走一走,看一看。“以前,市区公交车没有场站,公交车就‘睡’在马路边,公交车无处可停,成为城市公交发展的‘瓶颈’。现在不一样了,一座又一座公交场站陆续建成使用,标准之高,环境之美,这在苏北地级市当中算得上是‘一流’了。”刘胜康说。

  市公交二公司总经理戚建中对记者说,2012年以前,市区各公交首末站点均为临时租赁停车场。2013年6月实行“站运分离”,市委市政府把公交场站建设纳入“民生工程”,出台了《宿迁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市区公交站场建设计划的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强化工作落实。从那以后,市区水景公园公交首末站、珠江路公交首末站、苏州路公交首末站等多座公交场站先后建成并投入使用。

  说起5年来宿迁城市公交场站建设取得的成就,市公交场站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宗明如数家珍。他说,公交场站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民心民生工程,公司从成立那一天起,就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市区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承载着广大市民对城市公共交通未来发展的迫切希望,真可谓是从零起步,努力拼搏。截至目前,市区共建成19座公交场站,拥有场站面积285510平方米,建成停车泊位1527个,建成候车亭965座,其中“港湾式”候车亭512座。

  各方合作共谋“民生工程”

  按照2017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求,今年完成北京路公交停保场、公交综合服务中心、洋河新区公交枢纽站、皂河公交首末站、市第一人民医院公交枢纽站以及200座公交站台改造提升等场站建设任务。截至11月底,完成市政府交办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累计投资10600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1.4%。

  在场站项目建设方面,5座在建场站中,除北京路停保场受征地拆迁、大气整治等因素影响,需延迟到12月底交付使用,其它场站项目12月20日前能够全面交付,具备公交车进驻运营条件。在公交站台改造提升方面,11月28日,2017年度建成的217座公交候车亭工程通过验收,超过年度计划的9%。

  针对部分项目受条件制约延误工期,以及工作节奏、推进速度存在差距等问题,他们认真进行讨论研究,瞄准目标、集思广益,探索项目建设和发展的新思路、新理念、新措施,围绕目标,突出重点,使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实现齐头并进态势。

  为有效推进工程建设,市公交场站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面对项目建设压力大、难度大、工作量大等现状,按照“民生工程”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把主要精力投放在项目前期审批、征地拆迁、勘察定点等工作上,制定了合理的推进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人员,积极进行项目相关手续报审。项目审批、业务协调等事项以及协调征地拆迁等老大难工作,用耐心和诚心感动对方,全年共计到有关单位、部门协调重要工作事项62次,赢得了有关单位、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为及早开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用工匠精神打造“名片”

  对已开工建设的场站项目,实行责任到人、明确重点,弄清、找准项目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拿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措施,保证项目建设的顺利实施。同时,明确时限要求,倒排工期,充分利用有利天气,抢时间、赶进度,上足机器和人手,全员发动、全面展开、全力推进。建设主管部门会同规划、住建、交通、城管、交警支队及属地政府提前做好站台点位勘察等工作。工程技术人员认真分析工程的特征,选择最佳施工方法,拿出施工进度计划,在满足施工客观条件和工程质量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布置施工力量,严格按照施工进程要求组织施工。

  “公交场站是城市的窗口,建设质量是关键。我们就应该用工匠精神,来建设宿迁的公交场站。”朱宗明说,他们严格把控项目建设的质量和安全生产,确保优质高效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全面推行先进的管理模式,督促施工单位建立健全施工管理体系,对每项工作进行分工,将质量目标、安全目标贯彻到每项工作、工序,确保过程处于可控状态。努力实现过程控制精细化,要求工程技术人员严把工程质量关,从细节入手,从点滴抓起,控制好影响工程质量的每一道工序、每一项材质、每一个事项,做到精心设计、精致建设、精密打造。

  让公交场站成文明“窗口”

  今年是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攻坚年,公交场站项目建设现场安全文明程度和公交站台改造提升及管理直接影响创文工作,市领导也给予了高度关注。在公交站台动态检查、公交候车亭提档升级、公益性宣传等方面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在公交站台方面失分,真正为创文工作营造良好的氛围。他们联合相关单位对市区公交候车亭实行联合检查制度,按照“安全监管到位、卫生整治到位、文明宣传到位、改造建设到位”的标准,通过不间断地检查,实施定人、定线、定责的棋盘式管理模式,常态化开展巡查联访,及时通报安全状况和公益宣传情况,定期保洁。充分发挥窗口作用,利用候车亭电子屏、宣传栏进行文明创建公益宣传,精心设计宣传标语,市区965座LED显示屏全天候滚动播放宣传标语。

  朱宗明表示,今年以来,公交场站项目建设工作顺利进行,得益于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项目建设过程中“特事特办”效果显著,体现了政策功能的强大优势,是公交场站项目建设不断推进的精神动力和有效保障。市政府今年4次召开涉及公交场站建设发展工作的推进会、督办会,对公交场站建设顺利推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明年场站建设更“好看”

  谈及公交场站建设下一步的发展,朱宗明说,2018年度的主要目标为:根据市区公交场站建设规划,结合市区公交场站布局的实际情况,2018年度规划建设5座公交场站。其中,张家港大道公交枢纽站,计划投资1000万元;梨园湾公交枢纽站,计划投资1200万元;通湖物流园公交枢纽站,计划投资2000万元;化工园区公交首末站,计划投资100万元。考虑到城东合青高铁客运枢纽的建设规划,张家港大道公交枢纽站建设规划要与高铁枢纽统筹规划,进行综合开发。

  在建成的5座场站和2018年规划建设的场站中,建设充电桩260个,计划总投资1300万元,以满足新能源公交车运营需求。分别在北京路停保场、城东公交枢纽站建设LNG标准加气站2座,在洋河新区公交枢纽站建设LNG撬装站1座,总投资700万元,解决公交车加气距离远,耗时长等问题。

  明年还将拓展智能交通,做好增值服务,大力推广使用新一代公交站台新产品。计划首期在市区发展大道、人民大道、洪泽湖路、黄河路、西湖路等公交站点安装新式公交电子站牌200台,兼容市区公交智能调度系统、广告传媒系统、便民查询系统、IC卡充值系统,拟采用全投资模式,总投资约700万元,解决市民“候车时间长”“盲目等车”等一系列民生问题。2018年,计划在核心区公交站台安装50处喷雾降温系统,市民酷热天气下候车,将会享受空调般的凉爽。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