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污染企业全部停产 宿迁中运河畔数千亩禁养区成功还田
2017-12-08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8日讯 “从第一人民医院北侧的中运河二线大堤到运河边,东起发展大道运河桥,西至宿城区双庄镇九龙村,共有河滨街道半窑居委会和石篓居委会7个居民小组,以前这里一家看一家都在养猪、养鸡,运河边数千亩区域内共有168个养殖场,我家养殖规模比较大,取缔之前我家养了400多头猪。”12月7日清晨,家住宿城区河滨街道石篓居委会三组居民王三军指着田地里挂满霜花的蔬菜说,往日的禁养区如今全部还田了,自己看着心里也舒坦。

  中运河畔圈地养殖由来已久

  不光昔日的养殖户发出这样的感慨,老党员张乐柱、程俊江也对禁养区全部还田赞不绝口。“养殖户有的到外地去务工,有的在家门口找活干,如今大家生活环境大变样,这是生态文明发展、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张乐柱说,中运河畔随意养猪造成环境污染问题由来已久,今年通过花大力气整治,所有养殖场都被取缔了,如今找不到一家养猪养鸡的,这是一个巨变。

  据程俊江介绍,开展禁养区内清理整顿工作,是全面改善环境质量的必然选择,是建设“美丽乡村”的必然举措,是实现“生态美、百姓富”,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必然要求,更是民心所向。今年初,宿城区委区政府专门出台了《宿城区落实市委市政府“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面开展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清理整顿工作。河滨街道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拿起了中运河畔环境整治的利剑。

  根据方案要求,他们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向辖区居民下发了《致广大群众一封信》,希望广大养殖户能从生态文明发展大局的高度和子孙后代健康幸福角度出发,真正理解和支持禁养工作,按照时间期限主动搬出禁养区。

  养殖户自己都说破坏了环境

  禁养工作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为此,河滨街道成立了畜禽养殖整治指挥部,下设“一办七组”,全员投入到整治工作当中。“禁养区内畜禽养殖清理整顿工作功在当前利在长远,也是一项民心工程,需要居民的支持与配合。为了扎实推进整治工作,我们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其中,挨家挨户做好动员工作。”街道干部介绍说,像张乐柱、程俊江这样的老党员,就是整治工作的志愿者。

  “我以前养了300多头猪,就是在自家砌的猪圈里养,脏水直接流到旁边的沟里,对环境肯定有污染。要不是居委会干部来家里告诉我,我真不知道这样做已经触犯了法律。”得知中运河二线大堤内为生态红线保护区,开展养殖活动是违法行为,石篓居委会六组养殖户陈俊平立刻出售存栏的生猪,并拆除了猪舍。

  “从年初开始,我们就进行摸底排查,挨家挨户做工作,动员中运河二线大堤内的养殖户主动出栏生猪、家禽,配合拆除猪舍、鸡舍,一起保护生态,改善居住环境。”石篓居委会干部蒋怀民说,在生态红线保护区内,特别是通湖大道运河桥至运河文化大桥段,所有养殖场在3月初拆除到位。

  大家齐心协力把好事情办好

  “整治工作并不是生硬地强拆猪圈,街居干部来到我家里,坐下来跟我谈,讲法律、说危害,还主动帮我联系买主,早早就把家里150多头生猪全部卖了出去。”石篓居委会二组养殖户马树勇告诉记者,他起初对整治工作还是有点抵触的,后经街道和居委会干部轮番做工作,自己终于想通了。在运河边养猪的确破坏了环境,不能为自己的利益而损坏大环境。后来,他自己将猪舍拆除,在居委会干部的介绍下,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程俊江今年63岁,他不是居委会干部,却在群众中有很高威望。他说,很多年来,中运河畔到处都是养殖户,夏天苍蝇横飞,冬季污水横流,一部分养殖户虽然挣到了一点钱,但是破坏了这里的几千亩良田。自己有义务参与监督和管理。“为了把好事办好,我们特别注重工作方法,在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出台有关补助政策的同时,要求工作人员一定要耐心劝说养殖户,并聘请群众信得过的居民担任监督员,全过程参与,确保清理整治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街道干部说,像程俊江这样的社区老人,为禁养区成功还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河畔一批污染企业全部停产

  据统计,在禁养区整治工作中,168个养殖户共销售生猪2万多头,另外还处理散养狗100多条、牛20头、羊400多只、鸡鸭鹅约10万羽。共计拆除猪(狗、牛、羊、鸡、鸭、鹅)舍约5万多平方米,清理垃圾约30吨,拆除过的禽舍已全部返还成基本农田。铺设排污管道200米,整理并绿化护坡1.5万多平方米。

  养殖户全部取缔了,环境治理工作尚未结束。“到昨天为止,中运河畔的水泥砖生产企业、煤炭经营企业以及船厂等也全部歇业了。”街道干部介绍说,在全面取缔禁养红线内的养殖场之后,他们又将目光转向其他污染企业,深入摸排码头、建筑企业等污染源情况,开展政策宣传。

  “且不说预制混凝土过程中的污染,就是这进出运输砂石的渣土车扬起的灰尘,对大气污染也相当严重。”半窑居委会干部王新顺说,经排查,中运河二线大堤内共存在污染源百余处,其中有多家造船厂、砂矿装卸码头、小型搅拌厂、砖厂、贸易公司等,不仅占用了良田,也造成环境污染。经过几个月的整治,上述单位已全部停产。

  禁养区还田彻底告别脏乱差

  街道组织人员对辖区内涉及到“263”专项整治的工作内容进行彻底全方位排查,做到不遗漏一户,不留死角,上报到领导小组办公室。他们制定整治内容、完成时间,重点整治内容留有照片资料,对难点整治工作组织人力、物力、财力进行集中整治。到目前为止,辖区内5家煤炭销售点全面取缔,对场内煤炭进行清运,并对场地进行关闭,禁止营业。同时建立长效管理巡查机制,防止煤炭销售企业反弹。对辖区内锅炉进行升级改造,对原有旧锅炉进行拆除,建议他们购买成品热水,或是安装集中供热设备。

  “这里有几家餐饮企业,目前全部完成了煤改气工作,辖区内所有餐饮企业禁止燃煤,推行燃气或燃油。”继全面禁止禁养区非法养殖之后,相关不利于保护蓝天碧水的环境保护工作也取得了成效。

  “这里是7个居民小组居民赖以生存的土地,禁养区成功还田后,我们正在进行社容、社貌建设,精心打造运河生态走廊、文化走廊和景观走廊,让运河古韵焕发新生机。”街道干部说,养殖场还田后,居民们按照社区统一规划,在田地里栽植树木,种植蔬菜,既美化了环境,也增加了经济收入。“这边地里种上菊花菜、大白菜、青蒜,那边一块地里全部栽上了油菜,以前养猪的地方现在都种上了庄稼,我们已经告别脏乱差的生活环境了。”昔日养殖户王凤刚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