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缺乏父母关爱 宿迁部分留守儿童遭遇过校园欺凌
2017-12-07 10: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儿童是国家的未来,他们的发展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一个国家的前途和命运。12月6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获悉,在对12个村的17名留守儿童及其委托监护人进行了访谈和问卷调查,宿迁目前基本不存在儿童辍学情况,学习和生活环境正逐渐改善,但心理疏导期待社会更多的关注。

  据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一位调查员告诉记者,本次共调查留守儿童17名,其中男孩13人女孩4人;最小的3岁还未就学,最大的15岁。其中超过94%留守儿童的受委托监护人是祖父母或外祖父母,仅有一人与家中其他亲属一起生活。“通过抽样调查我们发现,儿童辍学现象几乎绝迹,留守儿童数量呈减少态势,学习成绩总体较好。”这位调查员说。

  记者了解到,我市是外出务工人口大市,经过前期摸底排查,全市现有近五万名农村留守儿童,占农村户籍未成年人4.5%,总量位居全省第二位。今年4月份,我市十部门联合在全市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无人监护、父母一方外出另一方无监护能力、失学辍学、无户籍农村留守儿童等对象的干预帮扶。

  虽然留守儿童数量已经在逐步减少,社会各方面对留守儿童的学习、心理关心程度也在提高,但是由于监护人相对老龄化,儿童长期缺乏关爱造成心理问题,缺乏正常的社会交往。

  这份调查报告显示: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当留守儿童有心事的时候,76%的孩子选择将心事告诉祖父母,但因祖父母年龄较大,无法为留守儿童进行心理疏导,孩子和老人的沟通效率低。长此以往,孩子心理问题得不到疏解,容易产生被忽略感、自暴自弃,极易被不良风气影响甚至走上歧途。在此次调查中,有12位留守儿童已经出现了性格内向,不爱与人沟通的问题,部分已经产生了容易焦虑的症状,甚至有3位留守儿童由于缺乏父母关爱,没有安全感,曾出现过在校期间被同学欺凌的情况。

  “我们建议留守儿童家长应该转变责任理念,明确家庭教育在留守儿童成长中的重要地位,不能一昧把照顾好留守儿童的问题抛给学校、政府和社会。留守儿童家长要主动承担起家庭在留守儿童教育、安全与心理上的主导地位。主动加强与子女沟通交流,将心理、安全与学习同等看待,保证留守儿童身心积极健康发展。”这位调查员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