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厕所大民生
2017-12-07 10: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7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人民对美好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厕所革命”正是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务实之举。

  在宿迁公厕的共享书屋里,不仅有市民静心阅览图书的地方,更有24小时自助图书馆,为市民借阅图书带来便利。

一杯热开水,暖了众人心。大民生需要从点滴小事做起。

  12月5日下午4点,在宿豫张家港实验小学西门270平方米公共卫生间内,挤满了前来接孩子放学的家长。有的在共享书屋内看书、有的在测量血压、有的在给手机充电、有的为孩子准备开水。到“公厕”里看书休息,听起来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在宿迁却确确实实地出现了,而且每天都在上演。

  公厕内的手机充电站极大地方便了市民,处处体现了以人为本,充满了人性关怀。

  快看,出纸了!一位大妈俯下身子在“刷脸”出纸机旁看个新鲜。

  家住豫景山庄78岁的蔡秀英老人,倒完开水后深有感触地说:“现在厕所这么干净、漂亮,打扫得比很多人的家还干净,过去刮风下雨都在外面,现在冷了就进来坐坐,渴了还有开水喝,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都变成了现实,真是太好了。”身旁71岁的陆敬柱老人插话说:“这是共产党替老百姓办的实实在在的好事,这样的公厕太方便了!”

  在宿迁宿豫张家港实验小学西门公厕内,考虑到前来接送孩子大多是老人,还免费提供一个自动血压测量台,供老人使用。

家住宿迁宿豫锦华御园的周女士十分高兴地推着孩子从第三卫生间走出。

  厕所的状况,关乎百姓的生活,关系社会和一个城市的文明风尚,凸显市民的文明素养和文明程度。为了满足群众如厕需求,从2013年到2017年11月底,我市累计新建公厕374座,拆除老旧公厕136座,改造262座。今年以来,在延续第三代公厕各项基本功能的基础上,对便民功能进行了拓展和完善,内部新增了免费WIFI、图书、手机充电、电动擦鞋、饮用水等综合服务,还专门配套第三卫生间,残疾人专用的坐便器、母婴护理台等设施,并统一命名为“街坊公舍”。在宿迁,遍布大街小巷的“街坊公舍”正成为延伸城市功能、彰显民生关怀的一个个毛细血管式的服务终端。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出租车司机进来歇歇脚、倒杯热水,过往行人给电瓶车充电,附近居民前来读书、看报、看电视……如此多的便民服务功能,让小“厕所”有了黏性,成为增加邻里沟通、促进社会文明和谐的小型城市综合体。

在千鸟园广场公厕内,儿童安全座椅,让家长更放心。

  晚上7点多,家住宿迁宿城区市民公园公厕附近的居民,锻炼后来到休息室看看电视,歇歇脚。

  记者通过连续走访拍摄,深切感受到:“厕所革命”,宿迁做到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