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不少老人选择退休后再就业 不为工资为充实
2017-12-05 10: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退休了,有的老人觉得终于有机会放松下来,干点儿自己想干的事,比如旅游。也有的老人不喜欢无所事事的生活,想再找份工作充实自己。据了解,宿迁市有不少市民在退休后选择回归工作。

  退休后再就业 不为工资为充实

  不少退休的老人认为,自己有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和丰富的社会资源,依然还有很大的能量。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掌握专业技能的老人,在退休后比较好找工作。

  几年前,市民刘女士从会计岗位上退了下来。但是她却闲不住,一直琢磨着再找点事情做,在朋友的推荐下,她到一家保险公司跑起了保险业务,“退休之后在家里待了一段时间,感觉太没意思了,毕竟孩子也不能一直在家陪着我,在家里感觉憋得慌。”

  刘女士说,当初跟儿女们提出要工作的时候遭到了孩子们的一致反对,他们说退休了就应该在家里颐养天年,反正家里也不差那点钱,“我也不图有多少工资,我把自己的想法跟孩子们解释了一番之后,儿女们也就答应了,反正跑保险业务这活也不重,而且我工作了几十年积攒了众多的人脉关系,现在每月的保险单不比年轻人少。”

  “虽然我已经70多岁了,但我没觉得自己老了,找份工作再就业也算是‘老有所为’,既可以照顾家庭也可以增加一份收入,而且我们的工作经验丰富,对年轻人也是一种‘传帮带’嘛。”家住市区的周家正今年已经72岁了,依旧身体硬朗。他坦言,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想找个人说话都没有,再就业可以充实生活。“我之前在企业工作,刚退休时闲到让我回单位看大门我都愿意。”现在,周家正也在一家企业担任顾问,“每月除了退休金,还能再拿近2000元工资。”他对现在的“再就业”很满意。

  老年人再就业 企业蛮欢迎

  时下,一些退休人员乐于“发挥余热”,加入了求职者的行列,有些企业或单位从行业性质、工资、人力资源等原因考虑,也愿意聘请退休职工。

  在采访中,一家信用贷款公司的负责人也对记者坦言,原本只想招聘年轻人,但最后选择了一些有工作经验的退休人员,“主要原因是我们公司开展业务需要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强大的人脉关系,从这点来说,年轻人不太符合要求。从企业和银行等单位离职的退休员工,来了就可以上手,还会带来不少客源。”

  “像我们餐馆的阿姨们工作有耐心、能吃苦,责任心很强,不会老是想着跳槽,对薪资报酬的要求也不高。”市区一家餐馆的老板娘说,中老年人往往比年轻人更有责任心,干活也仔细认真,他们更愿意录用能吃苦耐劳的中老年人。

  现如今,有老年人在退休之后选择找个力所能及的工作继续上班。记者在走访中发现,有些年轻人对于父母在退休后选择再就业表示支持,但有不少人表示不怎么赞成。

  “感觉他们辛苦忙碌了一辈子,是时候好好休息了,反正家里什么都不缺,也不需要他们去赚钱。”市民朱女士说,“家里老人那么大年纪了还继续工作,会让别人感觉子女不孝顺,我不怎么支持家里老人出去工作。”

  “老年人出去找份自己喜欢又不累的工作,我觉得蛮好的,毕竟我们上班后,老人一个人在家里也不是个事。”与朱女士不同,市民王女士对家里老人选择再就业表示理解,她表示,“只要老人每天都能开开心心、健健康康的,有点事情做有点小盼头也是好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