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骆马湖非法采砂6000多吨 男子获刑1年9个月
2017-11-30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30日讯 骆马湖是咱宿迁的母亲湖,2015年,骆马湖全面开始禁止非法采砂活动,但还是有人经不住高额利润的诱惑,铤而走险。为了加强警示教育,28日下午,宿城区人民法院生态巡回法庭将庭审现场搬到了骆马湖湖区的皂河镇,公开审理了一起非法采砂案,被告人晏某在近半年的时间内非法采砂涉案金额超过16万元!

  28日下午2点半,审判正式开始。主犯晏某原是在运河上跑船做生意,后来觉得采砂利润大,就改做了这一行。据他交代,2015年11月至2016年3月期间,他明知骆马湖水域禁止采砂,却被高额利润所诱惑,用泵船在骆马湖黄墩、桃花岛等水域非法开采建筑用砂。

  经法院调查,2015年初,晏某花费400余万元,在新沂市订购了一艘近千吨的泵船。同年11月份,渔政部门要求晏某将其泵船,拖到岸边集中停靠,但是晏某仍然顶风作案,将泵船偷偷开出来,在夜间进行非法采砂活动。

  “船宽度是18米宽,长度是48米长,船的深度是3米3深,龙门架高度是70米高。”被告人晏某说。

  晏某合计非法开采建筑用砂6000多吨,并按照每吨20至30元不等的价格,非法出售给吴某、李某、刘某等人,共价值人民币164800元。法院认为晏某明知骆马湖水域禁止采砂,却顶风作案且情节严重,构成了非法采矿罪。最终对其依法予以判处有期徒刑1年9个月,没收全部非法所得164800元,并处罚金16万元,且不使用缓刑。

  “这类犯罪行为,必须要依法从严打击,从而能彰显我们宿迁市,生态立市的这样的一个发展战略,和打造我们江苏生态大公园的,这样的一个发展战略的的决心。”宿城区人民法院院长耿辉说。

  骆马湖是我省第四大淡水湖,不仅是南水北调东线的重要调节湖泊,还是宿迁、徐州两市居民的饮用水水源地,非法采砂不但直接影响城乡居民饮用水的安全,还破坏了湖底的水生植物和生物链,将浅水型湖泊变为深水型湖泊,造成了巨大的生态灾难。2015年6月1号开始,我市全面开始禁止非法采砂活动。所有采砂泵船集中停靠,并进行拆解。

  “今年年初的时候集中停靠区的采砂船有228条,通过这段时间的自行拆卸和政府引导拆解,目前只剩余13条。”宿迁市水务局水政监察支队副支队长赵毅说。

  这样的非法盗采行为必须出重拳、下狠手、严厉打击。骆马湖是我市的重要水源地,也是“生态宿迁”的一张名片。保护好骆马湖,是每一位宿迁人的神圣使命和重要职责。希望在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碧波荡漾、水清鱼肥的喜人景象能早日实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