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子女条件好单身父母再婚会更容易 律师:可签婚前协议
2017-11-21 10: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1日讯 对于单身老人来说,是勇敢再婚,还是孤独终老,关乎晚年幸福。记者通过走访发现,单身老人再婚有难度,但“门当户对”确实可以提高成功率,避免婚后产生纠纷。

  老人再婚希望“门当户对”

  “没想到,上了年纪的人找对象也这么难,不但自身条件要好,还要看儿女的职业、收入。”家住宿豫区御景山庄小区的刘大爷告诉记者,他的老伴前年因病去世,现在想重新找个老伴,经人几番介绍下来,目前的“行情”让他难以接受。原来有个出人头地的儿子或女儿,已经成为老人能否摆脱单身的关键。

  记者从婚介所得知,现在老人相亲、再婚,不仅仅要靠自身的条件和情投意合,也更注重子女是否出众。“子女条件的好坏,也成为老人再婚能否成功的关键。子女条件好,成功几率会更高。”市区黄河路上一家婚介中心的王女士介绍道。

  专门从事老年人婚介的张振玲告诉记者,老年人再婚相亲时之所以将子女的条件加入进来,一方面是为了给自己加“印象分”,另一方面则含有一种暗示:希望再找一个条件相当的。“从这些年的事例来看,如果儿女发展情况较好,这样的老年人就比较受欢迎。如果儿女经济负担重、没有固定工作,老年人相亲往往也会受挫。子女条件好,双方再婚成功的几率更高。”

  老人勇敢追求晚年幸福

  张振玲表示,老年人再婚除了注重情感因素,更注重长远,尤其是实际生活的条件搭配。儿女优越的条件无疑是再婚婚姻的一个重要保障,一方面可让两位老人生活无忧、安享晚年,另一方面则大大降低了子女因经济问题与再婚父母产生纠纷的风险。她告诉记者,这种“拼子女”的现象,实际上也是一种以儿女为核心的“门当户对”,“但说到底,老年人再婚是希望获得一段幸福的生活,而不是给自己现有的生活增加负担或者麻烦。”

  对于这一说法,不少市民也表示认可,市民王先生认为,如果双方子女的条件都好,在老人的财产方面就不容易引起纠纷,老人再婚的道路会更顺利些。“再婚原本就存在不同于头婚的利益关系,儿女争气、大人放心,自然相亲就轻松了。老伴是找老来伴,不是找拖累。”

  王先生告诉记者,他有个同事家庭条件非常好,但父亲已经独身十来年了,期间碰到情投意合的也有好几个,可都因为女方有多种拖累最后全“黄”了。

  再婚老人可签婚前协议

  张振玲还提到,老年人再婚面临着许多非常现实的问题,比如子女的干涉、婚后生活的习惯、财产如何分配等等,这些顾虑一直困扰着再婚的老人。所以说,老年人再婚困难重重,需要在心理上有充分的准备和更大的勇气。

  首先是要勇敢地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没有什么是比自己的晚年幸福更重要的;其次是要端正目的、慎重考虑,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最后在找老伴时也提倡“门当户对”,最好找跟自己有相似经历的,这样长期养成的观念和习惯也不会相差太多,有助于婚姻的长久维系。当然找个有出人头地的子女,才是体现单身老人“出类拔萃”的不二法宝这一想法,并不可取。

  如何才能使再婚老人维护好自己的权益,享受晚年生活呢?江苏向天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欢提醒大家,再婚老人双方可以考虑签订一份婚前协议,明确约定双方婚前财产的归属,以及婚后财产的分配继承等问题。必要时也可以通过自书遗嘱或公证遗嘱的方式,处置各自财产,避免双方子女之间产生继承纠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