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豫新小学明年暑期投用 2700多名学生可就近入读
2017-11-20 09: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20日讯 幼有所育、病有所医、出行便利、居住舒心,面对广大市民日益增长的基本民生需求,近年来,宿迁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健全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公平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十三五期间,宿迁市公共服务就竟建成什么样子,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今天,请跟随我们记者,去了解一下这份量化的清单。

  11月19日上午,在宿豫区豫新小学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上百名施工人员正在紧张忙绿。据了解,豫新小学是列市重点项目,总占地面积六万多平方,今年六月正式破土动工。

  “目前行政楼综合楼和教学楼已经封顶,二次结构正在实施,目前幼儿园一层马上浇筑。”宿豫区豫新小学工程施工单位负责人 薛春说道。

  伴随着项目的有序推进,明年暑期投入使用的目标将如期完成。

  “我们附近的小区有2700多名入学比较困难,目前,主要分散在第一实小、张家港实小,建成以后就让这些孩子可以就近入读,同时也优化了我们教育资源的配置,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宿豫区豫新小学工程指挥部负责人 李军说道。

  政府保基本、社会供选择,近年来,我市全面加强各级政府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能力建设,优质均衡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发展,十三五期间,我市学前三年教育以及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将分别超过98%、99%,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百分之百。

  “受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等因素影响,我市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规模、质量与人民群众的需求之间还存在较大差距,城乡、区域、群体间公共服务资源配置不够均衡,农村、经济薄弱地区和困难群体的基本公共服务有待强化,基层公共服务人才也比较短缺。”市发改委副主任赵伦军说道。

  为了解决这一现状,让市民享有更加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今年九月我市印发了《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实施纲要》,努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在落实省清单十大类87项指标的基础上,又突出我市特色,增加了基础教育布局规划、实施分级诊疗制度等6项指标。”市发改委社会事业发展处处长 陈洪强说道。

  这十大类主要包括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就业创业、基本社会保障、基本医疗卫生、基本社会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体育、基本公共交通、环境保护基本公共服务和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等十大领域。在省87项指标基础上,我市又新增了基础教育布局规划、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实施分级诊疗制度、加强医疗机构急救能力建设、产前筛查和水质监测网络建设等6项指标。

  “坚持以国家和省相关规划为依据,积极参照国家和省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相关指标和内容,立足市情,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结合我市实际加以归纳、提炼、充实,形成我市的实施纲要。”市发改委社会事业发展处处长 陈洪强说道。

  作为最基本的一项民生工程,公共交通建设一直为广大市民关注。为解决市区公交场站缺失,公交车辆停车难这一短板,2013年起,我市加大公交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先后投资约2.66亿元,建成公交调度中心、义乌商贸城公交枢纽站等公交场站19座。这不,在位于宿城区的市公交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项目主体工程已封顶、进入收尾阶段。

  “预计在11月底全面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周边地区停车难维修难,加气难充电难等一系列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市公交场站公司副总龚玉磊说道。

  加快构建一体化客运换乘体系,满足居民基本生产与生活所产生的交通出行需求,纲要明确,到2020年,城市居民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到26%,镇村公共交通开通率、行政村双车道四级路通达率、县道、乡道及通镇村公交线路的村道安全隐患治理率均达到100%,而这些只是纲要在基本公共交通领域的一个指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