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养母四肢瘫痪 宿迁好养女徐春侠将其接回家中赡养
2017-11-15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乌鸦反哺,说的是乌鸦这种鸟儿在母亲的哺育下长大,当母亲年老体衰不能觅食后,小乌鸦就四处寻找可口的食物,衔回来送到母亲的口中,以此回报母亲的养育之恩。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蔡乡范庄村西陈组有这样一对母女,她们没有血缘关系,但养女徐春侠却像对待亲生母亲一样照顾养母马崇华,用淳朴的行动诠释着大爱与孝道。

  久病床前有孝女

  “我的四肢都不能动了,要不是招群,我这把老骨头早就埋在地下了。”84岁的马崇华虽然四肢瘫痪,但思维正常,语言流利。记者采访时,老人几次让记者坐下歇歇。“她的小名叫招群,我们两口子年轻时没生儿养女,招群是抱养的。给她起这个小名,就是希望能招来一群儿女,结果一个也没招来。”马崇华笑着说,“别看我没有亲生儿女,但要来的女儿真是比亲生女儿还亲。”

  徐春侠今年61岁,丈夫、儿子、儿媳都在外地打工,孙子在学校住宿,家里平时只有徐春侠和养母两个人生活。徐春侠每次做饭前都会问养母想吃点什么。“我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是要来的,我一直喊她‘俺妈’。”徐春侠说。

  虽说没有血缘关系,但徐春侠长年累月照顾养母,不仅给儿女树立了榜样,也感动了街坊四邻。

  做人就得讲良心

  “我在懂事以后才知道自己是要来的。我的养父养母特别疼爱我,那时候家里没有粮食吃,他们宁愿自己饿肚子也不让我受委屈。”徐春侠说,上小学一年级时,她从邻居的交谈中得知自己是要来的。起初她并不相信,后来确认后,再也没有在养父养母面前提起这个话题。徐春侠说:“我是养父养母养大的,没有他们就没有我。我要是问多了,他们会伤心的。我不能做没有良心的人。”

  后来,徐春侠得知,在她出生不久,就被贫困的亲生母亲送给了养父养母,当时双方约定,无论如何也不能说出其亲生母亲的住址。“后来我长大懂事了,理解母亲当时的无奈,她连自己都养不活了,又怎么能养活我?养父养母含辛茹苦把我养大不容易,恩情大于天。”徐春侠说。

  接回养母来赡养

  在徐春侠的记忆里,养父养母对她特别好,尽管家中生活贫困,但养父养母都会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她。马崇华体弱多病,30岁那年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后来病情越来越严重,50岁时瘫痪在床不能行走了。徐春侠21岁时出嫁,因为家里穷,马崇华将自己结婚时陪嫁的一张八仙桌给徐春侠当作嫁妆,另外还有两个木箱子。婚后的徐春侠不仅要照顾公婆,还经常回去照顾瘫痪的养母。

  “18年前,我的养父因病去世,我披麻戴孝把养父安葬后,第二天就把养母接到家中。我的丈夫是个好人,是他带着儿子拉着平板车将养母接过来的。”徐春侠说,“自从把养母接回家照顾,我每天的生活都是围着养母转,不能外出打工,不能出远门走亲戚,因为心中时刻放不下养母。”

  孝心感染一家人

  看着徐春侠每天辛苦照顾自己,马崇华说:“这辈子养了一个好女儿。”曾有人劝徐春侠把马崇华送进养老院以减轻负担,但徐春侠婉言拒绝了。在徐春侠的照顾下,马崇华生活得很幸福。

  在徐春侠的影响下,丈夫、儿子、儿媳、孙子都很孝顺马崇华,时常打电话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重孙子每次去上学前,都会来亲我几下。”马崇华说,她以前做梦也没有想到,要来的女儿会孝顺她一辈子。徐春侠说,人人都有父母,虽然自己不是亲生的,但是养母把自己抚养大也不容易。在徐春侠看来,自己做的只是一个女儿应该做的事情。对于未来,徐春侠并没有想得太多,她说,要尽自己最大努力,让养母过好晚年生活的每一天。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