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25岁女子血压突然“消失” 竟是患了大动脉炎
2017-11-15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5日讯 近日,家住宿迁市湖滨新区的市民刘女士发现自己左手的脉搏摸不清,左上肢的血压也量不出来了。这一情况吓坏了刘女士,于是,她立刻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了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原来,刘女士得了是一种叫做大动脉炎的疾病。

  据了解,刘女士今年25岁。最近一段时间,她经常身体不适,出现头晕、乏力、发热、食欲不振等情况。起初,她以为是自己平时工作压力太大的关系,并没多在意。但是到了后来,不仅上述症状渐渐加重,还出现了双眼视物模糊的症状。刘女士表示,特别是在她站立的时候,有时候双眼几乎看不清东西。为弄清眼病的原因,刘女士也曾经在家人的陪同下去附近医院就诊,结果认为是普通眼病,开了些药就让她回去了。

  前两天,刘女士的单位组织体检,检查出她眼底有病变的同时还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她左手的脉搏竟然摸不清,左上肢的血压也量不出来。这下刘女士觉得事情严重了,于是来到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经过CT扫描后,发现刘女士左侧颈总动脉及锁骨下动脉管壁明显增厚,管腔狭窄,经诊断,刘小姐得病为大动脉炎。

  明明是眼睛问题,怎么会和动脉扯上关系?为什么会出现测不到血压的症状呢?对此,记者采访到了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主任徐峰。徐峰表示,多发性大动脉炎病因尚不完全明确,多见于年轻女性,发病年龄多在20岁~40岁。起初,患者多有发热、食欲不振、周身不适、体重减轻、夜汗、关节痛、胸痛和乏力等症状,但少数病例可无任何症状。到疾病后期,因动脉血管狭窄或堵塞,特异性症状就出现了:有些患者会出现突然晕倒、眼前发黑、头昏、眩晕等眼部和脑部供血不足的表现;有些患者会有手臂酸软无力、麻木、一侧上肢或双上肢血压低或测不到血压、脉搏消失等上肢供血不足的表现;有些患者会出现腹胀、消化不良、腹部隐痛等胃肠道供血不足的表现;有些患者会出现心悸、气急、肝脾肿大、全身水肿等右心衰竭的表现;还有些患者会出现因肾脏供血不足导致的高血压甚至顽固性高血压的表现。

  徐峰表示,多发性大动脉炎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当出现上述“供血不足”导致的非特异症状,如头晕、视物模糊、脉搏消失等症状时,应警惕是否得了大动脉炎,患者应尽早去医院就诊,以便及时接受正规治疗。徐峰说:“刘女士还算是幸运的,如果继续只针对眼病进行治疗或是继续拖延,后果将不堪设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