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城法院召开家事类案件发布会
2017-11-08 11:21: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8日上午,记者从宿城法院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1月至11月,该院共受理婚姻家庭类案件1171件,占到了全院新收案件的7%。

  目前,家事类案件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家庭暴力成为离婚的重要因素之一、离婚案件中当事人离婚原因呈现新特点、家事案件中财产分割争议较大、子女抚养新问题日益突出,以及当事人诉讼能力偏低。

  家庭暴力日渐成为破坏家庭和睦的杀手,成为离婚的重要因素之一。自2016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至今,该院共有11名当事人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法院均作出了人身安全保护裁定。除传统的家暴行为外,因双方言语不交流的‘冷战’、不履行夫妻义务等新型‘冷暴力’导致离婚的情形比重越来越大。

  据了解,离婚案件中当事人离婚原因呈现新特点。如“闪婚族”增多,双方婚前缺乏了解,感情基础薄弱,“闪婚闪离”占有相当的比例;因“婚外恋”、第三者插足,导致夫妻离婚的比例越来越高,其中,网恋正成为“婚外恋”的主要表现形式之一。另外,父母过多介入也成为离婚的一大原因,双方父母介入过多,增加了案件处理难度。

  为了提高家事争议解决的司法效率和社会效果,宿城法院在以下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用夫与妻、母与子代替原被告,家丑不外扬、尽量维护当事人的隐私,加强对家事案件当事人的诉讼引导,以“和”字贯穿调解过程始终,对于判决案件温情说法,设置“离婚诉讼冷静期、不急于下判决”,并且有针对性地进行回访。

  同时,该院还在会上公布了14个家事纠纷典型案例。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