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马陵河整治主体工程收官
2017-11-07 14:0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7日讯 这是一场跨度长达三年的水利工程,这是一场清除黑臭水体的攻坚工程,这更是一场民生所指、民心所向的民生工程。如今,全长5.2公里的马陵河迎来了新生,从过去脏乱臭的代名词,变成了如今城水相融、人水和谐的“生态河、景观带、南北大通道”。

  2014年5月,我市制定《马陵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启动新一轮马陵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下大决心利用三年时间,使马陵河初步呈现“水清可观、岸绿可憩、景美可赏”的景象。

  如今,马陵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主体工程收官,重现宜人的水乡风景。

  让水变清,重拳整治河岸污染源头

  宿迁市区的马陵河,从1974年“出生”至今已有43年光景,宿迁正青春,马陵河随时光流逝,却日渐多了一个名字———“臭水沟”。

  “小的时候,马陵河鱼虾成群,我们经常在河中游泳。后来虽然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河道也污染了,河水变黑了,味道是越来越臭了。我们想再到马陵河游泳只能成为‘儿时的梦想’了。”居住在马陵河边的市民张先生谈起马陵河从“清水河”到“臭水沟”的恶化,连连叹息。

  一河清水,绿树成阴,是老宿迁人对马陵河的回忆,也是市政府对马陵河的不懈追求。

  自2013年起,市委、市政府成立马陵河水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围绕“截污、水清、路通、岸绿”目标,全面推进整治,全力提升成效,原先“龙须沟”已经成为贯穿城区的一条生态河、景观带、南北大通道。

  《马陵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引水、马陵河北延、清淤及拓宽、活水、西湖路以南污水主干管畅通、排涝泵站扩建、拦水闸维修改造以及景观道路改造等工程,全面打通马陵河的“任督二脉”,根治这条患上“城市病”的生命河。

  马陵河为什么又脏又臭?市水务局副局长叶兴成告诉记者,马陵河的问题“表象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只有堵住污染源头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了找准找全污染源头,我们详细摸排马陵河周边地下管网及污水来源情况,用时近半年,累计排查28条市政道路、68.6公里雨污水管网、42个住宅小区、37个单位庭院、1687个沿街商铺排水情况,查清了马陵河污染成因,为全面整治创造了先决条件。”找到污染源头,如何治理?马陵河整治工程按照“污染源头不同、治理措施不同”的思路,进行分类治理。对周边居民小区生活污水特别是南阳台的洗衣水,直排进入雨水管道、雨污混流注入马陵河的问题,实施居民小区南阳台雨水立管改造,杜绝居民小区生活污水入河。对沿线餐饮商铺将泔水等餐厨垃圾直接倒入雨水管道造成水环境污染问题,引入社会资本,建立餐厨垃圾回收体系,杜绝乱排乱放进入河道。对沿线企业生产污水直排入河的问题,按照产业类别搬迁进入相关工业园区,彻底消除源头污染。

  马陵河整治中,沿河累计铺设污水主干管8.6公里,补建和改造雨污水支管13.3公里,新建、改造2座污水提升泵站,实现了污水不入河。围绕防止雨水污染,在河道沿线科学布设3座总规模达1.45万吨的初雨调蓄池,避免了初期雨水携地面污染进入河道,基本实现了马陵河“清流入城、清流出城”。

  让景变美,昔日臭水沟变成大公园

  行走在马陵河畔,秀美的小岛、清澈的湖水、成排的鹅卵石、随风摇曳的绿植……一切和美景有关的元素,这里都有。

  临水听涛、枕河而眠,是人们理想的居住环境。马陵河沿岸住了10余万居民,他们生活和工作环境的好坏与马陵河的水质息息相关。

  让马陵河的河水不再臭,只是《马陵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第一步,让马陵河变美、让这里的生态变优、让周边的群众乐享生活,则为整治方案的最终目的。北至西湖路,东到运河路,南至项王

  路,西至马陵河西路,占地面积125亩的示范工程将承担此项重任。

  “马陵河示范段位于宿迁城市的核心区,商业设施、居民居住以及学校等公共设施相对集中,该工程建设是按照城市景观进行打造。工程完成后既可以提升周边的环境,又可以为周边的居民提供休息的空间,同时还配建了两个停车场为学校教学以及家长接送学生提供更多方便。”市水务局副局长叶兴成说。

  河水清清,蜿蜒流淌,乌桕、水杉、杨柳等点缀着河岸,亲水平台、河湾栈道静静“浮”在水面……去年8月,马陵河综合整治示范段工程进入收官阶段,河水水质明显改善,沿岸景观精致典雅。

  “我们始终坚持把水体和绿化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来考量,统筹水体与生态、水面与岸线、上游与下游规划,不断完善水域景观、生态休闲等功能,努力实现河道治理功能性和景观性的统一。”叶兴成说。

  在亲水通道散步,住在周边小区的市民刘畅说,这里太美了。“以前的马陵河太臭了,自己一直想要搬出去,现在河水变清了,公园多了、绿化多了,住在这里成了享受,再也没有搬走的念头了。”刘畅说。

  秋日的下午,邻居们聚在公园里健身、打牌、晒太阳,生活惬意而舒适。

  让河更生态,“海绵”理念渗入工程肌理

  水清了、景美了,这些只是眼睛看见的表象,整治工程的背后,也是科技含量十足。

  行走在马陵河两岸的行人通道中,看似普通的混凝土路面其实一点也不普通,因为大量“海绵城市”所具备的技术,在整治工程中都有体现。“我们铺设的是透水混凝土,透水地面不仅能大量收集雨水,而且可以吸收地面扬尘,夏天比常规路面更凉爽,有效地补充了地下水及缓解了城市热导效应。此外,下凹式绿地、雨水溢流池、雨水花园等技术我们都运用在整个工程中。”市政施工负责人谢红亚说。

  可不要小看这雨水公园,其内部的植被复杂,还要结合考量美学效果与污染物去除效果,且下部土壤多经过改良,加装填料以强化污染物去除效果和渗透能力,拥有较长的水力停留时间,水污染物去除效果好,属于终端静流处理设施。目前,城北路至八一路段新建道路东侧将应用这一技术。

  马陵河自净能力低,如何在具备景观效果的同时又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在马陵河中,记者看到一个个浮岛点缀其中,在收获市民点赞的同时也悄悄地净化着水质。“这些都是生态浮岛,可以针对富营养化的水质,利用生态工学原理,降解水中的COD、氮、磷的含量,在示范段、东关口历史文化公园及马陵河城北路南侧新拓宽河道进行了应用。”景观施工负责人周敏君说。

  市水务局局长冯如意告诉记者,马陵河整治工程充分运用“海绵城市”理念,栽植多种水生植物,有效增强了河道生态功能。统筹河道沿岸绿化和滨水空间规划,栽植乌桕、榉树、榔榆等乡土树、适生树、彩叶树,新增绿化面积14.5万平方米。新建、拓宽沿河道路、栈桥、步道,形成了绿色亲水通道,让广大市民充分畅享整治成果。

  “为了让马陵河的河水永远清澈下去,我们着眼整治中的每一处细节,通过制定污水处理设施、雨污分流、河道保洁等标准导则,明确具体标准参数,实现建设标准化、管理精细化。通过三年的建设,一条‘生态河、景观带、南北大通道’已经展现在市民眼前,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让宿迁的水更清、更美、更安全。”冯如意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