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经开区寄递业管理“组合拳”招招见实效
2017-11-06 10:24:00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6日宿迁讯(记者 薛惠芹 通讯员 田廷江 马丽)面对严峻的寄递物流安全管理形式,宿迁市公安局经开区公安分局强化部门协作,将寄递物流“治安管控”上升为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安全监管”,打出一套“多元排摸、规范管理、立体宣传”的“组合拳”,实现了对寄递物品全流程管控。

  宿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政法委书记、公安分局局长陈作松表示,寄递行业是社会治理新的领域,公安机关必须主动作为,与有关职能部门一道,协作配合,强化监管,堵塞漏洞,共同构建寄递行业的安全监管工作体系。

  宿迁经开区公安分局主动会同邮政、交通、工商等有关部门,建立协同联动机制,通过协作联查、对照名单普查等方式,切实做到辖区寄递企业底数清、情况明。在摸底调查中,民警还在动态管控中注意发现违法犯罪,加大破案打击力度。发现违法犯罪线索,属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及时依法立案查处;属于邮政、工商、交通等部门管辖的,及时移交或通报相关部门查处。

  各辖区社区民警与快递企业、经营网点、分拨中心的法定代表人、经营负责人逐一见面,并做到从业人员、业务总量、安全质态见底,通过签订安全责任书、教育告知实名登记、开包验视、过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不断压实责任,堵塞各种安全漏洞。通过专门制作1.5万份《收寄点查验登记簿》,定期上门检查,实现有据可查、问责有人。同时,加强对寄递从业人员的背景审查、法制教育和安全培训,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法律观念和识别可疑物品的能力。

  结合全警大走访、出租房屋整治等工作,通过在交通路口、人员密集场所、居民小区粘贴寄递管理规定、禁寄物品图片,利用微信、电子显示屏、小区广播等方式宣传禁寄物品的相关法律法规。截止目前,张贴各类宣传图片50余份,发放宣传品200余份,转发微信群4000余次。同时,依托“互联网+警务”,由各辖区派出所建立寄递微信群,只要寄递点发现寄送异常物品、可疑物件或拒绝提供身份证件等可疑情形的,派出所将在十分钟之内出警核查,有效避免寄递点与群众发生正面冲突。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