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成功实施首例眼角膜移植手术
2017-11-01 09: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1月1日讯 人体器官、组织的捐献和移植,对于医疗技术有着很高的要求。以往有类似的手术,宿迁的患者都需要到徐州、南京等地的医院进行治疗,10月31日上午,宿迁市首例眼角膜移植手术在市第一人民医院完成,填补了我市人体组织移植手术的空白。

  家住湖滨新区晓店镇的蔡女士今年54岁,一个月前蔡女士的右眼出现流泪的症状,在用眼药水初步治疗无效后,她来到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经过诊断,蔡女士的眼睛属于真菌感染,由于感染时间较长,眼内溃疡范围比较大,导致眼球穿孔,并且不能愈合。经过专家会诊,目前只能接受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

  “第一个是把感染的病灶去掉,第二个是修补眼球结构,这样呢既能保留眼球,又能恢复一定的视力功能。”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傅昌博说。

  需要做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最重要的就是有人捐献眼角膜。令人高兴的是,在通过和徐州红十字眼库联系后,正好有爱心人士捐献眼角膜。成功争取到一枚宝贵的眼角膜后,医院决定立即为蔡女士实施移植手术。

  “这是目前眼球手术当中风险最高的一个手术,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因为它把眼睛上面,相当于开了一个天窗一样,有眼内容物脱出和出血的风险。”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傅昌博说。

  由于是我市历史上第一次做移植手术,为了避免手术风险,市第一人民医院专门邀请了徐州市眼病防治所的专家,提供技术支持。今天上午十点半,手术正式开始。

  “难点主要是它穿过孔了,眼就比较软,手术当中是有一定的难度,我们有时候很快的手术半小时就完成了,她植片的时间就长了一些。”徐州市眼病防治所副所长靳雷说。

  经过五十分钟的努力,角膜移植手术正式结束。

  “手术当中各方面控制都比较好,最关键是这边的手术室条件也比较好,各方面都挺好的。”徐州市眼病防治所副所长靳雷说。

  由于患者属于眼睛感染疾病,恢复效果还要看后期有无感染。但对于此次手术,患者家属也十分感激。

  “我母亲在宿迁能做到手术,我感觉很荣幸,要在以前应该都要到外地,感觉这里面医生技术都非常棒,主任医师在角膜移植方面也是非常厉害的。”患者家属柳振杰说。

  记者了解到,组织移植手术对医生医疗水平、手术设备等方面有着很高的要求,受条件的限制,以往类似手术患者只能选择到大城市医院治疗,而此次穿透性角膜移植手术的成功,也意味着今后相关患者可以在家门口进行治疗。

  “对于宿迁地区来说,可以说填补了技术空白,对于医院来说,也是一个科室业务水平拓展,业务水平提高,也是一个促进作用。”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傅昌博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