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姐姐为青岛解放献出生命 烈士的妹妹徐玉兰你在哪里?
2017-10-24 09: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讯 1949年6月2日,是青岛人民永远铭记的日子,这一天,青岛解放了!回顾68年前,青岛人民总忘不了为青岛解放献出鲜血和生命的革命先烈。10月23日,青岛市红色文化传承与志愿寻亲民间公益组织成员王先生致电热线求助反映,1949年5月,在解放青岛战役丹山战斗中,有位名叫徐玉芝的医护人员冒着敌人的炮火,先后背出50多名伤员,用她18岁生命为青岛解放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徐玉芝烈士的妹妹徐玉兰,在1950年秋天去过青岛丹山祭扫其姐姐,后来就失去联系。这个公益组织想通过晚报寻找徐玉兰这位老人。

  医者仁心她申请上前线

  据介绍,在位于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的西南端,矗立着一座卧虎状的小山,名字叫丹山。1949年5月31日至6月1日,就是在这里,英勇的人民解放军迈出了解放青岛的关键一步。

  王先生说,沿着崎岖的山路一直向上,到了山顶,眼前豁然开朗,空地上立着一块烈士纪念碑。纪念碑前留下的鲜花告诉人们:这里仍不断有人前来祭奠。雷风春、张克信……纪念碑上刻着18位在战斗中牺牲的烈士的名字。碑刻上18位烈士中唯一的一位女性是“徐玉珠”,牺牲前她是一位年仅18岁的卫生员,当时记载她是安徽人,1947年参军。1948年入党。在战斗中,她的任务是抢救伤员和进行战地宣传。

  丹山战斗打响前,我军在距丹山北面约5公里的前古镇村设立了战地医院,担负从前线送下来的伤员的救护工作,然后将重伤员转运至后方。“徐玉珠”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抢救伤员的过程中,她忽然发现一个问题:部分重伤员因包扎不及时,加上转运路途较远,抬到医院后因失血过多抢救无效而牺牲。怎么办?她大胆地决定,到前线去,第一时间抢救伤员!“徐玉珠”提出申请后得到组织批准,她火速赶到战场。

  为救伤员献出年轻生命

  这时的“徐玉珠”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全力包扎重伤员。为避开敌人的子弹,她将伤员背在身上,用低姿匍匐的动作一次次把受伤战士转运到安全地带,膝盖、胳膊肘都被石块磨破流血,她却浑然不觉。

  在炮火停息的间隙,“徐玉珠”还率领其她女战士,手持用铁皮卷成的喊话筒,借以掩护侦察人员侦察敌人的暗堡,向山上国民党守军进行攻心战。“徐玉珠”大声喊道:“国民党32军的士兵们,青岛马上就要解放了,你们的父母、妻儿都在眼睁睁地盼着你们回家团圆!赶快放下你们手中的武器,投奔到解放军这边来,解放军发路费让你们回家……”

  由于丹山守军士兵大多数是被抓壮丁强行入伍的,有的还是从周边村庄抓来的,当天夜里,就有数人偷偷下山投奔到我方阵地。由于在前线冒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此时的“徐玉珠”身上已多处负伤,但她仍坚持在一线抢救伤员,指挥员多次劝她撤下去休息。看到倒下的战友和不断增加的伤员,她坚决不肯下火线。

  就这样,“徐玉珠”先后从山上背下了50多名伤员,而她本人却在抢救前沿阵地重伤战士的过程中不幸壮烈牺牲,用18岁的生命、青春、热血铺平了通向胜利的道路,也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为青岛的解放事业流尽了最后一滴鲜血。

  妹妹曾去祭奠烈士姐姐

  丹山战斗结束几个月后,“徐玉珠”的妹妹徐玉兰来到丹山村,准备将姐姐的遗骨带回家乡安葬。徐玉兰当时就住在时任村妇女会会长的金玉敏家里,金玉敏眼含热泪,代表丹山全村乡民对“徐玉珠”的亲属提出诚恳请求:“你姐姐是在解放我们家乡的战斗中壮烈牺牲的,大家都已经把她当做自己的亲人。村民们一致请求将烈士的遗骨埋葬在丹山,世世代代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徐玉兰深受感动,最终答应将姐姐的遗骨留在丹山。

  在金玉敏的女儿陈砚秋的记忆里,从那之后每逢除夕这一天,金玉敏老人都会端着包好的饺子来到位于当年丹山战斗所在地的“徐玉珠”烈士的墓碑前看望:“闺女,过年了,我们等你一起回家吃饺子。”陈砚秋介绍说:“老人一直坚持了30多年,直到1985年去世,她一再嘱咐我们要继续把祭奠烈士的事坚持下去。”后来,“徐玉珠”烈士墓已经迁到了城阳区烈士陵园。

  陈砚秋说:“当时徐玉兰在丹山待了一个星期时间,3次到山上祭奠姐姐的坟墓。那时候我还上小学一年级,听她说,她姐姐叫‘徐玉芝’,并非叫‘徐玉珠’。而陪同徐玉兰上山时,当年的碑上也是用墨汁写的‘徐玉芝’这3个字。”

  烈士老家可能是在泗洪

  青岛市红色文化传承与志愿寻亲民间公益组织查询中华英烈网发现,一名山东昌邑籍的男烈士名叫“徐玉珠”,也是在丹山战斗中牺牲的。由此他们推测可能由于方言中的“芝”和“珠”发音很相近,所以村民们在口口相传中把两位烈士的名字弄混了。

  王先生说,有关资料显示,当年记载烈士的家乡在安徽省,原为苏皖解放区淮北区。为此,他们曾经到安徽寻找过,但一无所获。记者查询得知,抗战时期,泗洪县曾是淮北抗日民主根据地的中心,淮北苏皖边区党委、行政公署、新四军四师师部均驻于泗洪。1955年4月14日,安徽省人民委员会(55)会民政字00214号文件显示:“奉国务院电示我省泗洪、盱眙两县划归江苏省管辖,江苏省萧县、砀山两县划归我省管辖……”由此可见,烈士的家乡很有可能在我市泗洪县境内及其周边。

  王先生最后表示,经过相关比对及分析,烈士的妹妹徐玉兰现年在84岁左右,据说她会唱花鼓戏,家乡名称当中有个“阳”字。究竟徐玉兰老人家在何处?如今可安好?希望知情人能提供相关线索,热线电话13951395151。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