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前三季度CPI上涨2% 教育文化娱乐成“主推手”
2017-10-24 09: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4日讯 前三季度,宿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0%,涨幅较去年同期缩窄0.2个百分点,涨势保持温和。10月23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宿迁调查队了解到,教育文化娱乐已经成为CPI指数上涨的“主推手”。

  前三季度,宿迁CPI累计上涨2.0%,涨幅比全国、全省分别高0.5、0.2个百分点。在全省13个省辖市中并列第二位;和周边地区比较来看,同比涨幅和淮安持平,比徐州、连云港和盐城分别高0.2、0.1和0.2个百分点。

  在传统观念中,食品作为CPI上涨的主推手,其价格的波动往往决定了一个时期的CPI指数,但在今年这个“主因”已经改变。宿迁调查队一位分析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食品价格相对稳定,对于CPI的拉动作用减弱,食品烟酒类主导CPI上涨的局面得到很大转变。具体来看,前三季度,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4.8%、带动CPI上涨0.59个百分点,对CPI拉动作用达到29.3%,居八大类之首。其中,教育服务类上涨7.0%,文化娱乐服务类上涨4.5%。其次,居住上涨2.4%,拉动CPI上涨0.49个百分点,对CPI拉动作用达到24.4%,居八大类第二。

  不少市民明显感觉到,今年我市的菜价要比去年便宜了。“去年一季度,低温寒潮影响了鲜菜的种植、生长,市场供应相对不足。而今年前三季度,气候相对适宜,鲜菜供给充足,价格总体低于去年同期。和去年同期相比,鲜菜价格同比下降4.0%。”宿迁调查队一位分析员说,不只菜价便宜了,另一些食品类价格也下降不少。例如,前三季度,宿迁猪肉价格下降5.5%,鸡蛋价格同比下降10.7%。

  “目前食品价格相对平稳,住房租赁价格回落,加之翘尾因素回落,在没有突发新涨价因素的前提下,预计四季度宿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同比涨幅走低。”这位分析员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