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泗阳顾同刚勤劳双手书写人生
2017-10-20 10: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20日讯 顾同刚是泗阳县张家圩镇金星村的一名残疾农民,他的许多墨迹,成了许多朋友家的一道亮丽的风景。他虽然残疾,却集书法、绘画艺术于一身,深受乡邻的喜爱。顾同刚出生于1968年,还没到上学的年龄,就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虽经多方救治,还是落下右腿终身残疾。

  下肢残疾,求学路上多艰难

  到了上小学的年纪,顾同刚勉强能去上学。那时虽然小学在本村,但学校离他家还有三四里路。由于行走困难,他必须“笨鸟先飞”,每天都比其他同学起得早,早上去上完课后回家吃早饭,然后再去学校上课。对于别的同学,这不算难事,可是对于他就不同了,时间往往都消耗在路上。后来他干脆不吃早饭。有时农闲,父母也会送点饭给他。他就这样坚持着。

  开始学写字时,他看到老师在黑板上的板书很漂亮,自己也想写出一手漂亮的字。于是他暗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好写字。但如何才能写好字,自己心中没有底,他就不断地请教老师。老师告诉他,要想写好字,必须要有毅力,要勤加练习。打那以后,他放学在家看到报纸上的各种标题字就偷偷地练起来,其实,起初他连怎么拿笔都不会,更不知如何起笔收笔,只知道写得像就可以了。

  他平时收集人家的旧作业本和废报纸带回家练字,没有墨汁就用毛笔醮清水在纸上写,等纸干了再写,有时找不到纸就蘸水在饭桌上写,时间久了桌面都腐烂了。放假时他在家放牛羊,这时是他最好的练字时机。牛羊在河边吃草,他则在堤边用树枝在地上练习写字。

  凭借双手,辛勤铺就成功路

  初中毕业后他失学了,由于家中人口多,且经济困难,父亲见他沉迷于写字,很不高兴,便不让他写了,让他全身心地投入劳动中。他没有气馁,农活学着做,回家抽空就写字,晚上还要点灯写。父亲常说他白费灯油。

  一些好心的亲戚朋友知道他对写字的痴迷,不断地为他收集一些报纸等书写材料送来,他便收起来慢慢使用。为了生活,他自学修理钟表,同时也摸索刻印章,赚点钱维持生活。渐渐地,他手中积攒了一点钱,可以去买纸墨,继续练习书法。他买了20多种名碑名帖临写,先后去拜师学习,对书法以及绘画技艺有了进一步的掌握。为了写好字,他中午赶集修钟表、刻私章,下午回家练习书法,从那时起到现在从没松懈过,不管是酷暑还是寒冬,从没间断。

  书法是一门至高无尚的艺术,需要不断地探索,不断地完善。他一直把完美作为自己追求的目标,尽管不能成为书法大家,也要成为有点名气的写字匠。书法在农村很适用,他每年春节都要在集镇上写春联,本村人家有红白喜事的,都请他去执笔。长此以往,他越写越有精神,越学越有滋味。靠一个勤字,他的腿虽然不行,但凭借双手,用意志作后盾,在书法及绘画的艺术海洋中畅游。十几年来,他经常参加全国各类书画展、篆刻比赛,并频频获奖。许多书法、绘画作品还被一些书画博物馆和国内外友人收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