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这位好妻子代替丈夫已故前妻尽孝道
2017-10-18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讯 “妈,八月十六这天正赶上我值班,等八月十七再带着孩子回娘家吧。”宿迁有个习俗,就是农历八月十六接出门的闺女。对于家住宿城新区康庭名苑的何永生、王西兰夫妇来说,他们的亲生女儿何美红因病去世已经16年了,但是在这对老人心里,一直装着一位姓朱的“亲闺女”。亲生女儿去世后,女婿娶了一位名叫朱巧云的女子。朱巧云对待丈夫已故前妻的父母胜似亲生父母,被传为佳话。

  第一次婚姻让他难忘怀

  “我现任妻子的娘家在湖南,中秋节前夕,因为我们都忙于工作,没有时间买礼物,就分别给我的父母、她的父母和我前妻的父母600元钱过节。农历八月十三是我前妻的祭日,每年这一天,我的妻子都会带着孩子到我前妻的娘家看望二老,以前都是买礼物,今年我们就送点钱去,老人喜欢吃什么就买什么。”刘运刚是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黄河社区九鼎居委会副主任。说起自己的家庭,这位木匠出身的居委会工作人员心中有悲有喜。

  1992年,刘运刚通过邻居介绍,认识了比自己大两岁的女孩,名叫何美红。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原本没看好刘运刚的何美红,对刘运刚渐渐地产生了好感。“那时候她在市区一家针织厂上班,我风雨无阻天天去接她。”刘运刚说,当何美红答应和他相处时,他海誓山盟地说,自己会对她好一辈子。

  就这样寒来暑往两年过去了,1994年,他们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到了1997年,他们的爱情有了结晶,生下一个男孩,取名为刘何。2001年3月,何美红因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当年农历八月十三,何美红就撒手西去了。“在她弥留之际,还叮嘱自己的父母说,自己死后千万不要难为刘家,自己找到一位好老公,如果能有来生,下辈子还要嫁给刘运刚……”

  明理女子“不计前嫌”

  “到了2003年,市区下岗一条街一个做皮鞋的师傅要给我介绍对象,他的鞋店有一位未婚女学员,老家是湖南邵阳的。”刘运刚说,这位女学员就是他现在的妻子朱巧云,比他小12岁。“我们经过一段时间相处,她了解我的家境,也了解我的为人,她说自己不嫌弃我有过婚史,也不介意我有个儿子。”刘运刚说,等他们办理了结婚登记,朱巧云才把自己结婚的事告诉远在湖南的父母。

  让刘运刚感到幸福的是,朱巧云是一位通情达理之人,不仅与他恩爱无比,也把前妻的父母当作亲生父母对待。“记得有一次母亲节,她一大早就对我说,想给妈妈送一套衣服。我当时就问,是送给哪一个妈?她说是我前妻的妈妈,当时我很吃惊。”刘运刚说,结婚时朱巧云就和他说过,她知道他心里总忘不了何美红,知道他们当初感情很深,更能体会到何美红父母的失女之痛。“如果何美红健在,我不可能和你结为夫妻。她走了,我为什么不能代她尽一份女儿的孝心呢?”朱巧云说,对待自己的公婆、亲生父母好,是天经地义的,对待丈夫前妻的父母好也是一种情分。

  代为尽孝换来“亲情”

  自从结婚后,逢年过节,朱巧云都会给丈夫前妻的父母送礼,平时每个月两次带礼品去看望。时间长了,丈夫前妻的父母也就把她当亲生女儿看待了。“7年前,我和刘运刚生下一个女儿,何家的爸爸妈妈就像娘家人一样送来了奶糖、婴儿车、被子等物品,他们按照宿迁风俗来看望我。”朱巧云说,何家爸爸妈妈对她的疼爱,已经超过了自己远在湖南的亲生父母。农历八月十七这一天,朱巧云在丈夫的陪同下,带着孩子来到了丈夫前妻的娘家,和老人们聊得很开心。邻居们都说,两位老人虽然失去了亲生女儿,但朱巧云就像亲生女儿一样有孝心,他们之间早已有了“亲情”。

  朱巧云仅仅比刘运刚和前妻生的儿子大11岁,但是对儿子充满关爱,孩子也亲切地称呼他妈妈。遇到清明节或者祭日,朱巧云总是会去丈夫前妻的墓前扫墓。“有一次我和她一起去的,她来到墓前献花,还说,‘姐姐,我和刘运刚来看你了,你安息吧’。”刘运刚说,朱巧云是一名普通的店员,和她结婚以来,带给家里的是温暖和爱,带给各方亲人的,是真情与感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