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当孩子和小伙伴闹矛盾 你是个“有办法”的家长吗?
2017-10-18 11: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8日讯 在孩子与小伙伴的相处过程中,打打闹闹并不稀奇,然而有不少家长看到孩子之间产生矛盾,出于担心而做的一些事情很不理智。前段时间,@澎湃新闻微博账号发布的一则视频引起了众多网友和家长的关注。视频中因为两名女童互相推拉,导致孩子家长之间发生暴力事件。

  对此不少网友愤慨表示,这样的家长太不懂事了。“只是孩子互相抢玩具而已,大人怎么动起手来了”“怎么有这样的男人,动手打女人”“这真不是一个男人应该做的事”“家长还是个孩子,怎么能教育好自己的小孩,一言不合就动手”……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榜样,家长如何化解矛盾,体现了家长的智慧,对孩子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平时的生活中,家长要言传身教,教育自己的孩子与小朋友友好相处,相互谦让。”对于孩子间的矛盾,采访中孩子家长王磊说,“小孩子间互相打闹本身没什么大问题,作为家长应该教育好孩子互相谦让,礼貌对待。有矛盾了,相互之间让一让就没事了,若双方打起来,不就是小矛盾越闹越大了嘛。小孩子不懂事,可大人要做好榜样啊。”

  有人说,家长是孩子的第一榜样,家长如何化解矛盾,体现了家长的智慧,对孩子也会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孩子间发生矛盾,作为家长,此时该怎么办呢?其实这也是一门学问。

  “问清楚原由,引导孩子认知自身错误”

  “孩子之间的纠纷大多没有是与非,孩子之间的许多矛盾都是无意识之中产生的,无非就是你拿了我的玩具,或是无意识的一些简单的肢体碰撞。”采访中,家长徐先生表示,孩子之间发生矛盾他会问清楚原由,引导孩子认知自身错误。“若孩子打别人或者孩子被打要根据具体的情况区分对待,如果是自己的孩子打了别人,自己应该及时制止,并教育自己的孩子。相反,如果自己的孩子被打,也希望对方的家长能够及时做出道歉,否则容易引发矛盾。”

  “孩子能解决,大人就不要参与”

  市民周昕的女儿今年7岁,对于孩子间的矛盾,她表示,“孩子能解决的,大人就不要参与。”

  周昕说,“孩子在一起难免会磕磕碰碰,在大多数情况下,小孩子闹闹矛盾根本不需要调解,他们自己一会儿就和好如初了,就像什么事也没发生一样,这也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一个过程。而大人一旦介入,就很容易变得复杂,本来是小孩子之间的小摩擦,结果可能演变成大人之间的矛盾,甚至拳脚相向。”

  “家长适当介入,避免对孩子造成更大伤害”

  “小孩子的表达能力有限,有时孩子会互相推搡动手,但并不是真的想要欺负人,而是不懂如何表达自己的感受。”对于孩子之间的小摩擦,市民乔丹丹表示,“当孩子与小伙伴发生矛盾时,父母最好先旁观,让他们自己处理。只要在合理打闹的范围内,家长都不应该干涉。但是,当矛盾升级到有暴力倾向时,需要家长介入,以防止孩子受伤。切不可不论对错,都为孩子出头。”她表示,孩子之间的一些肢体碰撞,可能会在家长眼中放大,护子心切的家长会因此产生口角或冲突,家长的情绪会极大地影响孩子的安全感,给孩子心里带来伤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