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随“群”出游价格低廉?处处都是消费陷阱和安全隐患
2017-10-17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7日讯 进入大众旅游时代,越来越多的市民通过QQ、微信、微博、论坛等社交网络报名拼团“群旅游”。特别是近几年,以户外群、驴友会的形式组织的活动越来越多,因价格低廉又是组团出游,这一旅游形式也深得不少老年人的喜爱,但因其“野生旅行社”的特征,也存在着消费陷阱和安全隐患。“群旅游”,可以说走就走吗?

  随“群”出游,看上去很美

  婺源的油菜花、茶卡盐湖的“天空之城”、云雾缭绕如仙境般的雨后黄山……这些都是旅游达人吴晋在参加的户外群旅游中拍摄的美景。

  吴晋今年67岁,爱上旅游和摄影也就是这两年的事,“两年前的一次好友聚会,我被拉进了一个QQ旅游群。加入旅游群后,群里成员经常分享一些旅游中拍摄的美景,而且群里每周都会组织集体旅游。”吴晋说,他原先是个“宅老头”,除了到公园遛弯、带带孙子、做家务就是看电视。“我也喜欢拍照,看到那些美照心痒痒的,自从跟团去过婺源后,便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随‘群’旅游。我对于食宿不大讲究,所以这种‘群旅游’蛮适合我的,我主要是去看风景、拍美照,虽然旅游途中也遇到过不愉快和小摩擦,但彼此体谅也就没事了,只要人安全就行。

  ”泰国7天5晚海岛、游轮加潜水低至1999元,日本5日团队游2999元……市民杨女士加入一个近500人的旅游尾单微信群后,刷新了她对“低价旅游”的认识。“加入这个群要先通过群主审核,避免有竞争对手加入。”

  “这个群里经常不定时发布价格超低的旅游产品。”杨女士拿起手机,翻了翻群里的聊天信息:10月20出发,泰国7天5晚2999元买一送一,免费升级五星酒店;客人跑单,现有两人名额,新加坡5日游1599元,全程四星酒店,一日自由购物,无强制消费……“还有些原本很贵的出境游,价格降了一半还要多,光是看价格就觉得很心动。这样的团需要说走就走,很划算。”她参加过一个泰国游,同团的人花费2980元,而她拿到的“尾单价”仅1000多元,吃住玩的品质完全一样。

  提醒:注意避开这些隐患

  对于“群旅游”,市民周女士有话说,用她的话讲“有坑,坑还不小”。“十一”黄金周期间,市民周女士参加了一个户外群旅游。“‘群旅游’的价格相较旅行团便宜不少,而且参团的都是和我年纪相仿的老同志。”周女士说,报名参加这个QQ群组织的旅游团,因价格低廉也做好了食宿不会太好的心理准备,“但旅游过程中,不管是吃住还是游玩,都让我难以接受,4天行程基本都在赶路,而且有一天只玩了不到4个小时。下次,再便宜的‘群旅游’我也不参加了。”

  市民孙茂成说,自己曾报名参加一起周边登山游,交了150元,途中既没收费景点也没其他消费,“跟着去户外登山,结果发起者不熟悉路线,带着一群中老年人迷了路。之后我就退了群。”

  “一些QQ群或微信群组团游的付款方式,有些通过现金支付,也有些通过微信转账、网上预付和银行转账,没有发票、保险。有些连合同也不签,QQ和微信的群主用的多是网名,熟悉的人还好,若是新建的群,很难找到群主。如果出现纠纷或损害事故,身为出游者很难维权。”采访中,市民胡先生表示,“群旅游”虽然方便,但存在投诉难、安全无保障等问题,他不会参加诸如此类的“群旅游”,“为了避免麻烦,旅游我还是选择正规旅行社。”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