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按年龄、按喜好 宿迁家长“智”选儿童玩具
2017-10-16 11: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6日讯 玩拼图、搭积木可以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玩魔方、拼七巧板可以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作为陪伴孩子成长的伙伴,各种造型可爱、益智教育的玩具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如今,市场上的玩具种类众多,家长们一般都是以孩子喜好来购买,并不太关心玩具的安全性能、环保健康等。那么,伴随孩子成长的玩具,父母应该如何挑选呢?

  “家里的地下室、储藏室里都是孩子的玩具,孩子的卧室也有好多玩具。”8岁轩轩妈妈说,玩具虽多,但孩子却不大玩,如何给孩子选购玩具真愁人。

  “我比较喜欢给孩子买绘本和故事书看。家长可以和孩子互动讲故事、看图画书、听儿歌等,既增进亲子感情,又开发幼儿智力。比如魔方、拼图、七巧板等买的也多,这些玩具变化无穷,又对锻炼孩子手指的灵活度很有好处。”张菲的孩子今年7岁,她对育儿很有一套自己的经验,她表示在选购儿童玩具时会结合孩子的生长特点来买,“买的称心了,就算简单的玩具,孩子们也会百玩不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益智类玩具、动手类玩具和学习类玩具都是家长们购买的首选。

  “我生长在农村,童年也没什么玩具,有的也是父亲用木头做的陀螺、木枪、弹弓、大刀等玩具。”孙昕是位80后,他说,相比之下,现如今女儿的物质生活丰富多了,“从刚出生到现在9岁,家里的玩具买了一批又一批。从孩子还没有出生就已经开始买了,手摇铃、健身架是最早的婴儿玩具,再大一点就是各种积木、橡皮泥和拼图,然后就是小钢琴、小汽车、仙女玩具,再长大一点,就是扭扭车、摇摇车和儿童厨房玩具等。”孙昕说,孩子出生到现在,几乎是在玩具的更替中长大的,“迪士尼的卡通玩具买了一系列,例如冰雪奇缘的公主服和头饰、魔法棒等买了两套。现在生活水平好了,只要孩子喜欢,作为家长只能支持。”

  “我发现小孩子的动手能力都很强,橡皮泥、积木还有磁力片等需要他们动手制作和拼凑的玩具,他们都可以玩得很好。孩子的想象力也特别丰富,制作的东西经常让我感到非常吃惊。”杨辰的儿子今年7岁,他喜欢给孩子买益智类的玩具,“我喜欢带孩子一起制作玩具。和孩子一起制作的过程,也是一个玩耍的过程,孩子在玩的过程中也能锻炼思维能力。同时,还能培养孩子的兴趣和动手能力。”

  建议

  儿童玩具娱乐为主,安全第一

  面对琳琅满目、花样繁多的玩具,家长们是不是有点眼花缭乱呢?家长们该如何购买玩具呢?记者采访了市区一家婴幼儿早教中心的育儿教师叶老师。她表示,“家长们在关注玩具是否新奇好玩的同时,不能忘了安全第一。玩具不是越多越好,最好不要买电子玩具。”

  “家长给孩子选购玩具时,安全健康是第一位,购买时要看玩具的材质,以及生产厂家、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等,以免不合格产品给孩子带来伤害。”叶老师建议孩子家长,在不同的年龄段和月龄段,孩子发展的侧重点不同,家长可以结合孩子发展规律来选择适合他们的玩具,“比如,为0-2岁的婴幼儿选择有助于动作发展的玩具;3-4岁可选择公仔、生活用品类玩具以及绘本和故事书;5岁以上的孩子可以选择教学类、益智类的玩具。”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