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七旬老人朱硕英寻找失联54年的初中同学徐桂英
2017-10-13 11: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国庆节前夕,家住宿迁市区幸福北路的72岁老人朱硕英致电记者求助说,她1963年毕业于当时的宿迁县龙河中学,54年过去了,始终没能找到当年同班同学徐桂英。随着年龄的增长,她多么想知道徐桂英同学是否安好,更想知道她的下落。无奈自己寻找了很多年,始终没有徐桂英同学的任何消息。为此,她想通过媒体帮助寻找。

  往日老同学 几回梦中见

  朱硕英老人介绍说,她的老家住在宿城区龙河镇朱王村,1961年考入当时的宿迁县龙河中学就读初中。“当时的宿迁县乡镇中学并不多,我们班里50多个同学来自全县多个乡镇。我想寻找的徐桂英同学是南蔡人,如果健在的话,她今年应该74岁了。”朱硕英老人回忆说,当时他们班里的女生有10余名,1963年初中毕业后,自己考取了埠子高中继续读书,徐桂英没有考取。从那年毕业以后,她始终没能见到徐桂英。“我1966年高中毕业后就进城上班了,成了家。以前通信和交通都不发达,我始终没有办法和徐桂英建立联系。”朱硕英老人说。

  “我们那一届初中毕业的同学,后来联系都很少,特别是我们女同学之间,有的相隔几十年才相互有联系。徐桂英自从毕业后,究竟去了哪里?同学们都说不清。”朱硕英老人说,在她的记忆里,徐桂英学生时代的形象她始终没有忘记,有时会在梦中梦到她。“在我们那一届同学中,有几个已经先后去世了,现在保持联系的,只有七八个人。”朱硕英老人说,54年过去了,她多么希望能够见到这位老同学,去重温往日的同窗情。

  多方去寻找 终于有线索

  由于朱硕英只记得徐桂英是南蔡人,说不清楚具体的家庭住址,接到求助后,记者先后与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蔡乡几个村干部联系,请他们帮助查找年龄约在74岁左右的徐桂英,得到的答复都是:查无此人。记者了解到,南蔡乡有个徐庄村,徐桂英会不会是徐庄村人,后来出嫁到了外地?通过查找,徐庄村有史以来并没有在龙河中学读过初中的女同志名叫徐桂英。

  有道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昨天,记者得知市区某小区一位名叫徐守军的保安家住南蔡乡,现已年过七旬。像他这样的年纪,会不会知道徐桂英这个人呢?记者便前去打探。听完记者的讲述后,徐守军略加思索,然后肯定地说:“我的老家住在南蔡乡苏黄村孙桥组,我们小组里曾经有一个人就叫徐桂英,读过初中,后来出嫁到了泗洪。”徐守军说,这位徐桂英有个侄子叫徐守珠,目前在洋河新区中心小学任教。

  心愿终完成 共叙同窗情

  记者随后通过南蔡乡的一位教师,查找到了徐守珠的电话号码。电话拨通后,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徐守珠表示,他姑妈的名字的确叫徐桂英,年轻时代曾在龙河中学读过书。“我没有姑妈的联系方式,但是我有姑妈的儿子的电话号码。”徐守珠介绍说,他的表弟刘宝珠目前在泗洪县人民医院上班,他建议记者与之联系。

  记者拨通刘宝珠的电话后,介绍宿迁市区一位老人正在寻找54年前的老同学徐桂英。对方表示,从记者描述的情况来看,朱硕英老人想寻找的当年的老同学,应该就是自己的母亲徐桂英。电话挂断后,刘宝珠打电话和自己的母亲进行了核实,最终认定,朱硕英老人和他的老母亲徐桂英,就是毕业54年后一直失联的老同学。“我的老母亲目前在淮安陪孙女读书,她也有手机。”刘宝珠随后将其母亲的号码告诉了记者。朱硕英老人得知这一消息后很是兴奋,她表示要和徐桂英单线联系,并约定在适当的时候见面,共叙同窗情。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