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8旬老人致力绘制城市《记忆图册》
2017-10-13 11: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一位81岁的退休老人,退休后致力于绘制《记忆图册》。他除了绘制出小学时代、中学时代、大学时代家乡的图纸,还绘制出宿迁主城区不同年代的地图。他说,到今年底,他的《记忆图册》将全部绘制完成。昨天,这位名叫肖勤昌的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深有感触地说:“我画得再快,也赶不上宿迁城市的变化快。”

  退休献余热 绘制家乡图

  据肖勤昌老人介绍,他的老家在宿豫区曹集乡快乐居委会,在当地读完小学、初中后,他考取了宿迁中学。1959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华东水利学院,就读水电站电力装置专业。读完5年大学后,他被分配到安徽省电力局下属的水电站工作。“我大学毕业后的工作地点在大别山地区,到1969年又被调到黄山脚下工作。直到1979年,我才调回宿迁工作,工作单位是城市建设设计室。”肖勤昌老人回忆说,他的工作单位就是后来的宿迁市建筑设计院,他退休前所从事的工作,是建筑电气设计。

  到了1998年,具有高级职称的肖勤昌退休了,因工作需要,所在单位返聘他继续从事设计工作。直到2014年,肖勤昌老人才算真正退休。

  “我的家住在市区项里御景小区,退休后除了带孙子,平时没有什么事情做。”肖勤昌老人说,从他真正离开工作岗位之后,他萌发了一种念头:就是要用自己娴熟的电脑绘画技术,去描绘记忆中的曹集老家中小学、宿迁中学、大学以及自己走过的工作单位,并根据自己的记忆及查阅各种资料,绘制宿迁60多年来不同时期的城市地图。

  跨越数十年 图上看巨变

  肖勤昌老人满头白发,尽管年过八旬,但依然精神矍铄。平日里,老人总是骑着电动车穿行在市区的大街小巷,看到一处新的建筑,新修的道路,他就会用手机拍下来,并仔细记录它的准确位置。对于一些标志性建筑,他会四处走访,来佐证它的来龙去脉。“宿迁晚报不久前报道老城区矿山天桥拆除了,那上边对老天桥的建设时间介绍得很清楚,我就把那份宿迁晚报珍藏起来,附在新近修改的宿迁城区地图附页上。因为老天桥拆除了,若干年以后也许人们会把它淡忘。”肖勤昌老人说,在他绘制的不同年代的宿迁城区地图上,有很多地名、建筑物都附有他亲自拍摄的影像资料。

  肖勤昌老人说,他已经完成了跨越60余年不同时期宿迁城市地图:有建国初期的,有1959年的,有1979年的,有1980年的,有1987年的,有1996年的,有2003年的,有2006年的,有2010年的,最新版的就是2017年的。“近年来宿迁的变化简直是太大了,我后来绘制的新版本,主要是增添道路、建筑、景区、居民区以及商业街,我绘制的速度已经赶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了。”肖勤昌老人说。

  在肖勤昌老人提供的2003年城区地图上,记者看到大运河以东很多地块都被标注为“民房”,富康路派出所以南也只标注一个“金色水岸住宅小区”,其他地方大多为“民房”,而如今很多繁华地带,在十几年以前甚至还是庄稼地。

  图册将完成 欲赠博物馆

  “从我绘制的不同年代的宿迁城市地图来看,我们宿迁的变化日新月异,那真是一天一个样啊。”肖勤昌老人感慨道。

  在肖勤昌老人的家里,有关宿迁城乡图片及文字资料一堆又一堆,电脑绘制的图纸上,各种图案及文字标注密密麻麻。老人绘制的,不仅仅是地图,而是记录宿迁城市发展的“备忘录”。在一张图纸上,记者看到地处老城区老南菜市的中央城市广场的位置,有这样一段文字标注:“已于2012年南京中央商场和雨润集团正式开发建设,老菜市已于2005年决定搬迁停止使用。”看到这样的标注,不免让人回忆起昔日的宿迁城区。

  肖勤昌老人绘制的地图,比例尺分为1:5000、1:10000两大类。“城市在不断发展,我画了这么多,远远赶不上宿迁前进的步伐,到今年底,我想将我所绘制的不同时期的宿迁城市地图装订成册,包括我就读的学校、工作单位的图纸综合在一起,形成一本《记忆图册》,让它成为我和更多人对家乡的记忆。”肖勤昌老人说,等他的《记忆图册》全部制作完成了,也许会无偿地赠送给宿迁市博物馆珍藏,让更多人了解宿迁数十年来的沧桑巨变。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