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颗葡萄干会“被酒驾”? 可要求交警稍后重测一遍
2017-10-13 10: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3日讯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现在已经深入人心,但也发生了一些明明没喝酒却“被酒驾”的事情。最近,湖北有位市民,因为吃了葡萄干被查出“酒驾”,这是什么原因呢?日常生活中,又有哪些东西吃过之后有可能会被检测为酒驾呢?一起来看看。

  日前,湖北省交警在严查酒驾等交通违法行为过程中发现一名女司机有酒驾嫌疑。民警检测发现,该女子所呼出的气体中存在酒精成分。面对这一测试结果,该名女司机感觉很意外,称自己从来不喝酒,要求再检测仍显示为饮酒驾驶。这时女司机想起了自己刚刚吃过葡萄干。随后,民警拿出带有吹管的呼气式酒精测试仪对这名女司机再次检测,结果显示其体内酒精含量为零,原来这名女司机真的是被葡萄干“酒驾”了。

  “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容易吃到葡萄干,蛋黄派这些食品,我感觉要是吃到这些食品的话,如果开车的话,被查到会不会算我酒驾呢?”宿迁市民陈先生质疑道。

  “咱们吃了这些东西,其实也没喝酒,自己也有一些疑惑。”宿迁市民谭先生说道。

  采访中,不少宿迁市民纷纷抛出了自己的疑问。为了作出权威解答,上午9点,记者分别购买了榴莲,葡萄干,蛋黄派以及藿香正气液,来到宿迁市交警支队,同时邀请一名具有丰富执法经验的交警和两位市民,共同参与到酒精检测的实验中来。

  调试好专业的酒精检测仪器后,两位参与实验的市民经过检测,体内酒精值都为零。随后,两位市民分别开始吃葡萄干、榴莲,进行第一组实验。

  虽然酒精数值没有达到酒驾标准,但是实验也充分证明了葡萄干确实含有一定量的酒精。

  大约10分钟过后,民警再次对两位市民进行酒精呼气检测,结果均显示为0。随后民警又对蛋黄派和榴莲进行实验,实验显示,刚食用过后酒精检测的数值分别为17毫克和52毫克,说明这两样食品当中也都含有酒精,而经过10多分钟后,再次检测也均显示为0。那么,这些食物中真的有酒精存在吗?

  “一般外界摄入酒精主要就是药品和食品两大类,药品最常见的就是藿香正气液,为了达到它的功效,它会添加一定的乙醇,食品最常见的就是我们含糖分比较高的水果,比如说榴莲,荔枝还有葡萄,还有一些添加食用酒精的蛋黄派等。”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陆芬说道。

  据医生介绍,正常人体如果不是摄入酒类,在进行酒精呼气检测时,一般测出来的数值都为口腔食物残留酒精,随着时间推移,很快便会挥发掉,或部分被人体吸收消化。

  “正常人体内含有少量的酒精,无论是自身合成还是外界食物的摄入,它的含量都比较小,但是它是保证人体代谢所必须的,一般仪器也检测不出来,而且更达不到酒驾或者醉驾的标准。”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陆芬说道。

  那么,如果真的食用了这些食物而“被酒驾”,交警部门又会如何处理呢?

  “如果吹出来,测出来是有酒精含量的,当事人是没有异议的,我们就会以吹出来的酒精含量作为执法依据,如果大家有异议,我们可以过一段时间再测,或者说通过酒精,通过提取血液,通过血液鉴定最终以结果作为执法依据的。”市交警支队二大队一中队民警张亮亮说道。

  所以啊,如果您真的“被酒驾”,也不要慌张,可以要求交警在10到30分钟之后再检测一遍,只要真的没有喝酒驾驶,就不用担心害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