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谁帮我找到弟弟就嫁给谁”?电话吸费又出新骗局
2017-10-12 10: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2日讯 “现在网络发达,我们在网上发布寻亲信息,在朋友圈中转发可以起到很大作用。但也经常会遇到一些假的寻亲信息,这还需要大家谨慎对待,尤其是一些假冒寻亲信息进行诈骗,大家更要睁大眼睛谨防受骗。”昨日上午,迅哥有约志愿者协会名誉会长陆迅向本报热线反映,他发现一条寻亲信息《谁帮我找到弟弟就嫁给谁》,经核实就是一条假消息。

  “昨天晚上,在朋友圈又看到网友在转发寻人贴,不过这次距去年《6岁男孩李东东走失,酬金30万寻找》的假谣言又升级啦,摇身变为《谁帮我找到弟弟,我嫁给谁》。去年帖子中三个电话号码与此次相同,该寻亲信息早已被证实为不实信息。现在只是把原来孩子的照片换成了一张女孩子图片,并以身相许吸引大家眼球,后经警方联系证实这是假消息。”陆迅表示,许多假的微信寻人启事都是换汤不换药,留下的联系方式其实就是个吸费电话。

  这种电话是如何把钱财骗走的呢?据陆迅介绍,吸费电话骗钱一般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只要打过去就扣钱,有可能打一次就扣20元。第二种是打过去按时间长短来扣钱,费用可能会很高,有的吸费电话一分钟就要扣几十块钱。在民警接触过的一些案例中,除了寻人启事,一些寻物启事在调查回访留下的电话都是类似的吸费电话。由于这种诈骗手段涉及的金额比较小,许多人都不会选择报案。

  陆迅提醒广大网友,微信上有很多内容是为了迎合大众的口味,带有随意性,所以普通人再转发微信时对于其信息来源一定要有所甄别,非权威渠道来源的消息不要轻易转发。如果你自己不能甄别,最好是问问朋友,也许他们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此外,还可以求助于公安机关,警方在工作中碰到的案例比较多,能够帮你判断事情的真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