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舅子瘫痪卧床不起 沭阳好妹夫8年来不离不弃精心照顾
2017-10-11 13: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大哥,我来给你穿衣服,饭已经做好了,等洗过脸就给你端来。”10月10日清晨6时许,家住沭阳县东小店乡黄仓庄的王立猛又和往常一样,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照顾瘫痪在床的大舅子,8年来从未间断,王立猛赢得了村民的交口称赞。

  今年66岁的宁维才是沭阳县东小店乡黄仓庄村六组人,10岁那年不幸得了小儿麻痹症,大脑萎缩全身只有右手能动,他已经瘫痪在床55年。50岁之前由年迈体弱的父亲宁开河照顾。当年已经嫁到店东村的宁华芹给丈夫出了一个考题:“我大哥瘫痪在床,父亲百年之后,大哥怎么办?”王立猛斩钉截铁地说:“我们来照顾大舅子!他生活不能自理,又不愿意到敬老院生活,我们应当接过接力棒,尽量照顾好他。”

  2003年,宁开河不幸病逝,由于王立猛家的房子小不够住,宁华芹每天从3里外的家来回骑车奔波,为其做好一日三餐,把大哥的脏衣服洗干净才回家,时光一晃就是6年。从2009年开始,王立猛家建起了新房子,家里宽敞了,他专门准备了一间房,把大舅子接过来住,以方便服侍,这一过就是8年。

  “因为大脑萎缩,大小便有点失禁,尤其是晚上要特别注意。前天晚上一不留神床单又脏了,第二天早晨我便赶紧拿去清洗。”王立猛说,他和妻子现在晚上不敢睡沉了,就模模糊糊地听着大哥那边的声音,一有动静就赶快起来。

  “现在我和妻子就像上紧了发条的机器。”王立猛说,每天早上六点半这台机器就开始转动,“起床后先给大哥穿戴好,再去洗漱,做好了饭给他端过去,吃完饭我就出去干活。妻子去买菜,回来再洗衣服。到了晚上,大舅子睡着了还不算完,我也不敢睡沉,晚上还得抱着他下床大小便,看到他没什么事了,我才去睡觉。”王立猛无怨无悔地说。

  现在宁维才全身只有右手能动,但是8年来他从没有得过褥疮。家里床单、被套都经常洗,我从外面回来后,经常用醋给屋子消毒,就是怕带回病菌传染给大舅子……我们照顾大哥比照顾小孙子还用心。”王立猛说。

  王立猛的儿子王波今年30岁了,从小耳濡目染,平时只要有空也帮忙照顾舅舅。“我现在很感激丈夫王立猛,别人遇到这样的事,可能不会这样做,我对他也挺愧疚的。”宁华芹说,现在宁维才整天不说什么话,但是特别依赖妹夫,“我父亲当年走的时候,大哥也没什么反应,但是王立猛和我现在出去,大哥就会告诉我们,让我们注意安全,大哥很依赖我们。”

  “照顾了8年,也不要去想走过来的路。”王立猛说,一路走来有很多的艰辛,“苦也好,累也罢,只要我身体能动,就要和妻子一直照顾大哥。”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