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抗战老兵唐斯才:加入游击队 打鬼子护乡亲
2017-10-09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讯 宿迁宿城区城北新村有位93岁的抗战老兵,他的名字叫唐斯才。他18岁加入中国共产党,19岁参加游击队,打鬼子护乡亲。

抗战老兵:唐斯才

  见到唐斯才老人时,他正和老伴在屋里看故事片《挺进大别山》。虽然已是93岁高龄,但他身体硬朗,精神矍铄。谈起抗战经历,唐斯才至今仍记忆犹新。

  1942年秋天,唐斯才在离家不远的一条小河边的梨树园里入了党,“家里虽然穷,但俺有思想觉悟。那时日本鬼子四处烧杀抢掠,若被知道自己是共产党员是有生命危险的,那时候当地下党,全家老少、亲朋好友都不能让他们知道。李坚(音)推荐俺入党时,俺丝毫没犹豫。”1943年3月,唐斯才正式转正。“白天乔装打扮,私下打听消息,夜里向组织汇报情况。”

  唐斯才老人说,日本鬼子打砸抢烧、奸淫掳掠,作恶多端。“日军放火烧村庄,俺一大家子的5间房被烧成了灰烬。”回忆当初的场景,老人仍难以按捺心中的怒火。怀着满腔热血,1943年,19岁的唐斯才扛着大刀参加了游击队。

  “那时日子很穷,没吃没穿,但我们都齐心赶外敌。”唐斯才老人说,“俺春夏天赤脚打仗,冬天就穿用麻绳和芦苇花做的‘毛蓊子’。那时实在穷,吃穿都缺,武器也落后,但俺们坚信只有赶跑日本鬼子,才能过上安稳日子。”

唐斯才和老伴年轻时的照片

  “一开始我加入到村游击队,那时候队伍主要在村里和乡镇打游击战,目的是扰乱敌人的视线。”唐斯才老人向记者介绍,“鬼子在哪,我们就在哪,我们在公路两边挖战壕,游击队就藏在里面偷袭。我们要干扰他们,缠住他们。那时打游击没有先进武器,我们多是晚上出门打鬼子,袭击日伪军据点和炮楼。”

  “在游击队组建之前,鬼子经常进村抓人抢东西,老百姓只能跑,躲到庄稼地、坟地里去。”游击队打鬼子机动灵活,让小鬼子不敢随便进村。“鬼子白天都躲在驻点里,他们经常到村里来打劫。为了能早日把鬼子赶走,我们发动群众一起围攻进村的鬼子。后来因为有了游击队,日本鬼子进村的次数越来越少。”

  “有一次和日伪军战斗,游击队员都被打散了,俺被一小队日伪军追杀,没办法俺跑进乱坟岗,利用坟茔和树丛躲过一劫,成功躲过敌人的追击。”回忆峥嵘岁月,唐斯才老人忘不掉在抗战中牺牲的战友,也忘不掉一幕幕与日军斗争的场景。

  抗战胜利后,唐斯才转到地方工作。“如果再让我选择一次,我还是会去打鬼子。”唐斯才老人坚定地说。

唐斯才和老伴

  结束语

  “中国梦壮歌行———寻访宿迁籍抗战老兵”系列报道,自7月启动以来,共走访了26位抗战老兵,记录了26个抗战故事。采访团队在整理这些历史碎片的过程中,体会着历史的凝重,感受历史的碰撞,然而,碰撞中留下的痕迹成为历史最好的佐证。淡去血雨腥风和炮火硝烟,那累累伤痕和斑斑血迹仿佛诉说着曾经的过往,老兵们的执着是最平凡的感动,永远激励着人们去更好地缅怀和反思。在此谨向所有的抗战老战士及长期关爱老兵的人们致敬!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