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一集报爱好者收藏历年国庆报纸
2017-10-09 09: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9日讯 “这里的老报纸真不少,特别是这些国庆报纸,更是难得一见!”10月8日中午,慕名赶到宿迁市宿豫区天一苑小区张用贵家庭老报纸收藏馆参观的张先生称赞道。张用贵喜欢收藏老报纸,自办家庭收藏馆。在国庆节来临之际,他专门将新中国成立后历年来国庆报纸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观。

  热衷收藏关于国庆的老报纸

  张用贵自1987年迷恋集报以来,已收藏历年的“国庆报”、历届党代会报纸和航天系列报纸等近万种,他对收藏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国庆报”更是情有独钟。特别是建国60周年时,他不仅搜集到全国所有省份和直辖市10月1日当天报纸,还搜集到了很多省会城市和地级市国庆特刊。

  记者在张用贵创办的家庭老报纸收藏馆中看到,全国各地10月1日出版的报纸应有尽有,由于这些报纸平时难得一见,因此显得非常珍贵。谈起喜爱收藏“国庆报”的初衷,张用贵娓娓道来:“建国以来,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在历年的‘国庆报’上得到了充分的展现,我将建国以来的国庆报进行了系统搜集与珍藏,更能全面反映伟大祖国不断走向繁荣富强的光辉历程。每当我阅读历年的国庆报,都会感到心潮澎湃,对祖国更加热爱!”

  最珍贵国庆报———建国当天的《人民日报》

  张用贵介绍,在他珍藏的国庆报中,年代最久远、最珍贵的当属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当天发行的《人民日报》。这期报纸的头版头条刊登着重要新闻《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选出全国委员会委员》,刊发毛泽东主席头戴八角帽的大幅照片。这期报纸还刊登了《中央人民政府成立盛典今日在首都隆重举行》《中国人民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胜利闭幕毛泽东当选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等重要新闻,同时还刊登了朱德、刘少奇、宋庆龄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照片。

  1951年10月1日庆祝建国两周年的《华北解放军》报,是张用贵搜集到的国庆报中惟一的一份竖排版报纸。这份报纸由朱德题写报名,在报头的下方从右向左刊登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两周年!”的标语。当天随这份报纸还出版了一份“庆祝国庆专页”,“庆祝国庆专页”为一、四版通版编排,显得非常大气。

  这期“庆祝国庆专页”主标题是《保卫我们伟大可爱的祖国》,左上方是一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通版刊登了26幅照片,其中第一幅照片是: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精彩画面。其他照片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保卫祖国的情景。在这期《华北解放军》报的二、三版,刊登的是展示建国以来各行各业建设成就的照片。张用贵说:“通过珍藏与阅读庆祝建国两周年的《华北解放军》报,我对建国初期军队建设、经济发展等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

  收藏最早的彩色国庆报———《合浦日报》

  在张用贵珍藏的国庆报中,有一份1958年10月1日庆祝建国九周年的《合浦日报》显得很独特。这份报纸版面设计非常美观,在报纸的头版四周以红色与黄色印刷着国旗、宫灯、彩旗、牡丹花等图案。在版面的右侧是两只红色气球托起的彩旗,迎风飘扬的彩旗上展现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的标语,整版设计显得非常喜庆。在这期报纸的第四版刊登以《让我们伟大的事业光芒四射》为主题的整版照片,23幅图片真实反映了福建省合浦县各行各业取得的成就。

  张用贵回忆,当初搜集到《合浦日报》还真不容易。“当时,在我收藏的国庆报纸中,从1949年建国以来仅差一份就组成国庆报的大全套了。然而,庆祝国庆九周年的报纸正好是国庆报系列中还没有收藏到的,当我在网上浏览集报信息时,发现了这份报纸后欣喜异常,当即决定购买。”然而好事多磨,第二天这位藏友却告知有朋友想收藏,不愿出售。张用贵十分着急,他与这位报友反复协商,以一片真情打动了对方,最终获得了这份弥足珍贵的报纸。

  长期搜集与珍藏国庆报,更加激发了张用贵的爱国热情。他深有体会地说:“只有国家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才能越来越美好。因此,我衷心祝愿祖国的未来更加繁荣富强!”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