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碧波荡漾在城市中
2017-09-25 09: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治理过的马陵河水清可观、景美可赏

  中国江苏网9月25日讯 水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润泽之水,幸福一城”,9月24日上午,宿迁市政府办组织开展了第四次“网眼看宿迁”活动,近20名媒体代表和网友代表实地采访、观摩,将焦点聚集在宿迁水环境生态治理和修复等方面,用网络的“眼睛”看看宿迁水环境。

  说到水环境生态治理,就不得不提马陵河。媒体代表和网友代表一行首先来到马陵河最北段的先导工程。岸芷汀兰,锦鳞游泳……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河岸边的栈道上玩耍。曾被周边居民称为“臭水沟”的马陵河经过截污纳管、片区改造、源头湿地、清淤拓浚、生态修复和景观交通这六大工程的相继实施,如今已呈现“水清可观、岸绿可憩、景美可赏”的景象。

  红砖青瓦的老房子、发黄的珍贵照片、老式翻水灌溉设备……宿迁水利遗址公园以水文化和水利文化为主题,挖掘运河湾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宿迁水利历史及水利文化资源,通过系统整理、展示和宣传宿迁治水成就,普及水利科学知识,给市民提供一个水文化体验、宿迁因水兴城的往事追忆和运河民俗文化消费与传播空间。

骆马湖生态环境发生显著变化

  自来水如何产出?如何流到老百姓家中?宿迁市水文化展示馆以水的根源性出发,通过“声、光、电、影”等方式,从城市到水厂到每一户家庭,讲述自来水行进之路。区域供水通村达户工程是我市实施的惠及面最广的民生工程,让农村老百姓和城里人一样喝上了同源同网同质的自来水,水价实现县域内统一,群众对供水满意度明显提升,彻底改变了农村分时供水的局面。

  水清湖秀、鱼多鸟来。“禁采、退渔、保水、治污、建绿”,通过水环境整治工作,骆马湖生态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整体水质持续稳定在Ⅲ类水以上,银鱼鱼汛在消失十多年后多次出现,湖区各种珍稀鸟类重新回归。

  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曾是一个“有色、有味”的地方,而今让媒体代表和网友代表没想到的是,化工园区已黑水难寻、臭气不再。宿迁生态化工科技产业园的转变是从2012年开始的,“法宝”是园区61家企业实行“一企一管、一企一测、一企一策”,实现污水处理全过程可监管、可控制、可跟踪。经过整治,昔日的“生态洼地”华丽变身为“环保高地”。

  “环境好、绿化美、空气清新,三台山太美了!”这是来自连云港的游客在镜湖拍照留念时发出的赞叹。作为三台山国家森林公园“那水”的代表,镜湖是“那山那水衲田”山与花的“纽带”,是景区的“母亲河”,是景区的“加湿器”。镜湖之水来自清清的骆马湖,水质清澈,景色秀美,风景宜人,一湖多景,湖岸柳阴长堤,湖边曲水风荷,湖面画舫轻泛,令游客流连忘返。

  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是城市每一条河流的追求,也是每一位百姓的期盼。宿迁水环境生态治理和修复情况如何?在涉水方面的工作理念、思路、举措和成效有哪些?参加本次活动的媒体代表和网友代表一路看、一路问、一路赏。在了解宿迁黑臭水体整治的理念做法、水利文化与成就、区域供水和农村饮水安全、骆马湖水环境治理、企业污水处理及水生态景观建设等内容后,给予一致好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