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1年的风雨 61年的爱
2017-09-22 11: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穆良训和徐永珍

  中国江苏网9月22日讯 穆良训和徐永珍夫妇牵手已经走过了61个春秋。如今,他们儿孙绕膝,在邻居们的眼里,他们的生活是那么幸福、和谐、美满,着实让人羡慕。

  家住市区幸福街道东大社区80多岁的穆良训和徐永珍两位老人,每每想起当年的结合,都不会忘记一起在宿迁马陵中学食堂工作的两家父亲,为他们定下了姻缘,这在当时,算是“娃娃亲”。

  当年,两个人的父亲同在马陵中学食堂工作,在日久相处的过程中,两个人的关系变得十分亲密,他们无话不谈,无事不说,对对方的家庭情况也了如指掌。当两个人谈及家中孩子的情况时,得知穆良训比徐永珍大两岁,正好相当。两家父亲一拍即合,就为他们定下了终身大事。

  那时,穆良训和徐永珍还很小,他们一直蒙在鼓里,不知道婚姻大事已由家长做主。他们小时候一直未曾相见,直到1953年,穆良训的母亲病危,当时他正参加抗美援朝战斗,无法回家照顾,徐永珍的父亲才告知女儿,穆良训的母亲是她未来的婆婆。还未过门的徐永珍闻听此言二话没说,就放弃了上学(扫盲班)的机会,主动到穆家照顾病重的穆良训的母亲,直到穆良训的母亲去世。徐永珍细心的照料得到了穆良训母亲的认可,老人去世时就躺在徐永珍的怀里。老人去世时,穆良训也没能赶到家送终,是徐永珍以媳妇的身份将老人家安葬了。

  事后,照顾穆良训14岁妹妹和7岁弟弟的重担,也就都落在了这位没过门“大嫂”的身上。俗话说:“长嫂如母。”每逢刮风下雨,她都要背着7岁的“小叔子”上下学。

  在此期间,徐永珍坚持为穆良训的妈妈守孝,在母亲去世后的“五七”时,穆良训这才得以批准回到家,与徐永珍见上第一面。两人于1956年简单地举行了婚礼,她成了穆家真正的儿媳妇。

  婚后不久,两人又过起了牛郎织女般的生活,穆良训回到部队,徐永珍操持一家的生活。每当徐永珍说到第一次见面时,嘴角总是溢满幸福的微笑:“人家是一见钟情,我们是未见钟情。”

  1958年,穆良训复员回到家乡。他在部队学会了驾驶技术,回到地方参加工作后,穆良训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宿迁成立客运站时的第一辆大巴,就是穆良训接来的。

  这对老人婚后生育了三个女儿,两个儿子,在他们言传身教及和谐家庭氛围的熏陶下,每个子女都很孝顺。如今,子女们都成家了,儿子孙子都参过军,他们是三代军人之家,四世同堂。

  徐永珍从纸箱厂退休后,穆良训也从葡萄酒厂退休了,虽然他们的退休工资不高,但他们都很知足,因为他们从相知到相伴,一直都相濡以沫。他们总是说,现在虽然不太富有,但是身体状况良好,每天儿孙们都欢聚一堂,这就让他们很知足了,也很幸福。这样的幸福晚年,他们都很珍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