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抗战老兵叶志平:“嘀嗒嗒嘀嘀嘀”战火中的司号员
2017-09-20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20日讯 叶志平,1930年5月出生,1944年4月参加新四军,194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狙击连司号员、独立营司号员、监狱班长和苏北边防大队副班长等职。曾荣立一等功。

  他是一名抗战老兵,是一名司号员,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嘹亮的军号声伴随他走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

  “嘀嗒嗒嘀嘀嘀-嘀嗒嗒嘀嘀嘀”,这是冲锋号;“嗒哩嗒嗒嗒嗒嗒哩-嗒哩嗒嗒嗒嗒嗒嗒”,这是前进号,还有起床号、休息号、开饭号、上课号、集合号、出操号、开会号……“我能吹几十种不同的号声。”今年已87岁高龄的叶志平老人至今仍然清晰记得每一种号谱的音律。

  抗战老兵叶志平,12岁就到地主家干活,14岁参军,拿起军号和日本鬼子战斗。“1944年入伍后,我加入‘张烧包’独立营,培训3个月后到特务团吹号,‘嘀嗒嗒嘀嘀嘀-嘀嗒嗒嘀嘀嘀’冲啊!”每次军号一响,战士们就往前猛冲。

叶志平的回乡转业建设军人登记表

  七十多年过去了,说起那段经历,叶志平激动地描述着当时的情景,“当年打鬼子,就是我吹冲锋号。”他吹的军号声格外嘹亮、激昂。战场上,叶志平的主要职责是吹军号。吹完军号后,如果日本鬼子还往前冲,就和其他战士一样拿起枪加入战斗。

  战场上枪炮不长眼,在做司号员的日子里,他记不清有多少炮弹向他打来,但比较幸运的是,他总能躲过那些致命的子弹、炮弹。“记得有一次我在战场上吹号,一颗子弹从我的屁股上划过,受伤后我就趴在地上继续吹。”叶志平说,他的军号被子弹打坏几次,“还是我命大啊,偏一点说不定我就没了”。

  军号,在战场上虽然不是尖刀利器,却在战斗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陆集的战斗中,在新沂河的战斗中,在洋北的战斗中……他的冲锋号带领着战友一次次向敌人发起进攻,“冲锋!冲锋!”从军的日子,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嘹亮的军号声,成了他战斗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说来到就来到,徐州外围打大炮,扫清外边小据点……”“小日本你真孬种啊,不扔炸弹就扔手雷啊……”战斗间隙,叶志平在连队里,常到老百姓中间说快板、唱军歌,给战友鼓劲,向老乡宣传抗战思想。

  叶志平1944年4月参军,在特务团担任司号员;抗战胜利后,又参加了解放战争;1946年5月,在狙击连担任司号员;1947年8月,在独立营担任司号员;1947年12月,在宿迁人民医院担任监狱班长;1948年12月,在华野二连担任司号员;1949年6月,在朱华的介绍下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在苏北边防大队担任副班长……

  从部队复员时,连长让叶志平带领30名复员战士到东海加入地方建设。“咱是军人,就要服从命令听指挥。不怕苦、不怕累,俺拍着胸脯接受命令,投入地方建设。”叶志平老人说,经历了战争的洗礼,他更加珍惜今天的和平与幸福生活,“国家没有忘记我,逢年过节还有领导来看望我,我非常满足。”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