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市区已有公共自行车站点279个 公共自行车6350辆
2017-09-19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无论是工作日还是双休日,宿迁市区各条道路上都有市民骑公共自行车的身影。宿迁市于2014年8月启用市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如今,公共自行车已成为很多市民首选的出行代步工具,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理念深入人心。

  免费骑车 幸福满满

  “还车成功,本次消费零元。”9月18日,在宿迁地税局门前的公共自行车站点,伴随响亮的系统提示音,一位市民顺利归还借用的公共自行车。

  在宿迁,市民喜欢亲切地称呼公共自行车为“小橘”,如今,“小橘”的“粉丝”人数已超过7.5万。

  市民马贤崇是“小橘”的“忠实粉丝”,自2014年8月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以来,他的借车次数已达5124次,平均每天借车超过4次。

  “以前开车上班,停车费、油费,每个月要花1000多元。自从有了公共自行车,在家门口刷卡便可骑车,不仅免费,还不用担心交通拥堵等问题。”马贤崇说,办理公共自行车租赁卡后,只要天气晴好、不赶时间,他都会骑公共自行车上下班,“三年多来,公共自行车成为我首选的出行代步工具,离不开了。”

  眼下,在宿迁的大街小巷,总能看到一抹鲜明的橘色。2014年,市区有公共自行车站点80个、公共自行车2000辆,目前,市区有公共自行车站点279个、公共自行车6350辆,租车总量超过600万人次。

  如今,骑公共自行车出行不仅成为“无车族”的习惯,众多“有车族”也纷纷选择骑公共自行车出行。公共自行车带给市民的不仅仅是出行便利,更是幸福满满。

  绿色出行 文明满满

  不知不觉中,“小橘”已陪伴宿迁市民三年多时间,早已融入市民的生活。

  近年来,宿迁持续推进中心城市慢行系统建设,构建绿色出行、文明出行交通模式。公共自行车作为中心城市慢行系统的组成部分,让更多市民享受到城市发展带来的便利。

  2014年8月,为解决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倡导广大市民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缓解城市交通压力,市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正式启用。如今,6350辆公共自行车在中心城市服务市民,大大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

  在推进文明交通、倡导绿色出行等方面,公共自行车取得的成效明显,并获得市民好评。公共自行车给市民生活带来了便利,市民对公共自行车也更加爱护。

  公共自行车的刹车灵不灵、车胎坏没坏,公共自行车站点的显示屏亮不亮、设备是否正常工作……对于这些可能出现的问题,公共自行车管理员张允东每天都要检查好几遍并及时解决,方便市民舒适骑行。他说:“现在,绝大多数市民很爱护公共自行车,并主动制止破坏公共自行车的行为,不仅是使用者,更是守护者。”

  在宿迁,无论是清晨还是傍晚,又或是上下班高峰期,都可以看到穿行在大街小巷的“小橘”。尤其是傍晚,几乎全城的“小橘”都出动了。选择用公共自行车代步出行,众多“小橘”的“粉丝”表示,不仅仅是因为这种出行方式低碳、便捷、安全,更多的是为了践行和传播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的理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