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众志共建文明城
2017-09-19 11: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宿迁,文明旅游已成为新时尚。在项王故里景区,志愿者帮游客搬轮椅。此外,景区还设有志愿服务中心,免费为游客提供急救药品、老花镜、地图等。

  中国江苏网9月19日讯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每个人都是“创文”的一分子,只有宿迁市上下人人都积极倡树文明,创建文明城市才能交上一份优秀“答卷”。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秉承这一理念,近年来,宿迁市通过持续不断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有力推动了城市文明的步伐,形成了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良好氛围。在享受文明成果的同时,广大市民的“城市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文明素质显著提升,积极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力量,用奉献不断为城市注入爱的“细胞”。

  近60万人投身志愿洪流

  他们因为志愿梦想走到一起,他们有着火一样的热情。他们秉承“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服务理念,乐于奉献,友爱互助,到处播撒文明的种子;他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平凡小事感动社会,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得到帮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宿迁志愿者。

  敬老助残、扶困助弱、交通劝导、抗灾救灾、医疗卫生、环保宣传、心理辅导……近年来,宿迁市广大志愿者无论长幼、不分职业,结合各自的专业特长和兴趣爱好,积极开展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作出了重要贡献。

  志愿服务好比一棵树苗,随着宿迁市志愿服务全民化、社会化、规范化的不断发展,宿迁市志愿服务事业稳稳扎根,文明的花香溢满全城。

  “老大爷,您指甲有点长,我帮您剪剪吧。”“阿姨,您最近身体怎么样?我们来帮您免费做个体检。”……这是宿迁绿叶爱心志愿者协会走进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一个场景。

  绿叶爱心志愿者协会旨在帮助孤寡老人、孤儿以及家庭困难的留守儿童。目前,该协会定点献爱心的有宿城区埠子敬老院、耿车敬老院、双庄敬老院,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蔡敬老院和宿豫区丁嘴敬老院。至今年7月,绿叶爱心志愿者协会共开展活动61次,捐款捐物价值约10万元。

  这样温暖人心的志愿服务时常出现在宿迁的大街小巷。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下,我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断开展,志愿队伍也在不断壮大。目前,“宿迁市志愿平台”网站共有注册志愿者590197人,注册志愿组织7366个,共开展志愿活动52654个,覆盖敬老助残、扶困助弱、抗灾救灾、医疗卫生、环保宣传、心理辅导、文明劝导等领域。志愿服务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全民参与推动文明进步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定期走上街头清扫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在学校里,各种以“文明”为主题的活动让孩子和家长“小手拉大手”;文明企业大力倡导节约,养成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的良好习惯,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

  自宿迁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参与到“创文”工作中,上至年迈的老人,下到刚入学的孩子,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为城市注入了文明新风。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宿迁是什么时候开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吗?”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宿城区项里街道关口社区组织辖区的孩子与家长开展《幼儿心中的文明城》主题绘画活动。活动前,社区工作人员沈秀向孩子和家长讲解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并引导孩子用实际行动为宿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宿迁市不断创新开展各类主题活动,使文明城市创建辐射到家庭和社会,浸润着各行各业。

  各个学校积极行动起来,用学生的“小手”牵动家长的“大手”,共同高扬文明的旗帜,带动社会文明素质提升,提高了文明创建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率。

  企业文明新风拂面而来。“大家快排好队,准备一起去吃饭啦。”在宿迁经济技术开发区江苏双鹿电器有限公司钣金车间,党员王腾锐佩戴着“领队”袖章,迅速站在最前面。不一会儿,一支整齐有序的队伍就排好了,在“领队”的带领下,大家有序走向食堂。

  文明交通建设在宿迁不断升级,蔚然成风。宿迁公安、城管、交通运输部门既从大处着眼,也从小处入手,发动各方力量,形成协调共治、齐抓共建的强大合力。宿迁“车让车、车让人、人点赞”的互动、文明、和谐的交通程序赢得多方赞誉,文明交通犹如一面镜子,照出了这座城市的文明进步。

  惠民为本共享文明成果

  “闯红灯的人明显变少,交通秩序得到改善,出行也方便了。”“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右转车辆让行人先行,这些规范性行为让城市更加文明,市民幸福感节节攀升。”“大街小巷整洁干净,小区环境得到提升,我们的家园一天比一天美丽。”“公交车上大家抢着让座,公共场所里很少有人大声喧哗,人与人和谐相处。”……市民在街头巷尾的议论,折射出宿迁这座城市的品质提升、这个家园的文明风貌。

  文明家园,共建共享。文明创建的目标是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让百姓共享文明成果。伴随着志愿服务成为市民争相参与的行动,文明创建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为,越来越多的文明成果必然会更好地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通过深化开展困难群体关爱行动,宿迁市实施关爱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暖冬行动”、“青春关爱夕阳红”关爱老人活动、助残“阳光行动”,共关爱帮扶困难青少年10万余人,帮助残疾人3000余人。

  以项目化带动各项创建活动,去年宿迁市举办了第三届“志青春益起来”志愿服务公益创投大赛,24个获奖项目得到共计15万元的扶持资金。今年,我市开展社区未成年人“微创投”活动,通过公益创投的方式,重点资助科技普及类、艺术教育类、体育健身类、手工制作类、学习教育类、身心健康类六大类社区未成年人服务公益项目。该活动最终选定64个公益服务项目,为社区的孩子带来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为了充分保障志愿者的权益,宿迁市出台了《宿迁市注册志愿者礼遇回馈20条(试行)》,为志愿者提供公共服务、医疗体检等方面的礼遇回馈;同时出台了《宿迁市青年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在就业创业、社会服务等方面优先为守信青年提供支持,并面向经常参加志愿服务的青年推出“志愿贷”,实现“做志愿有信用,让信用有价值”。

  文明似水,润物无声;文明如光,启人心智。一个城市的文明,不仅在于外表,更在于精神。当凡人善举、乐善好施成为一个城市多数人的生活理念,当诚实守信、尊老爱幼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当崇尚风尚、践行美德成为公众的价值追求,真善美的文明之花必会在此深深扎根。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